【暑期生活常识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如何区分中暑和暑湿感冒?

2016年08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温天气下,户外工作的工人为了解暑,向脸上倒水。(图片来源:新华网)

炎炎夏日,稍有不慎,也许就会产生头晕、头痛、体温升高等症状。此时的你是中暑了,还是患上暑湿感冒了呢?你又该如何对症下药呢?

一、如何区别中暑与暑湿感冒

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院方正中医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判断患者是中暑还是暑湿感冒,主要根据患者所产生的症状而定:

1.中暑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体温升高、呕吐,有的患者会出现口渴、脘腹胀痛、腹泻、胸闷、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脉跳细弱或缓慢等症状,重者发病则会发高热、昏迷。

2.暑湿感冒属于感冒的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其主要表现有:身热微恶风寒、头昏重而胀痛、恶心呕吐、少汗、肢体酸重疼痛、咳嗽痰黏、口中黏腻、鼻塞流涕、胸脘痞闷、口不渴或渴饮不多、心烦、大便不爽、小便赤。

上述二者的另外一个主要区别,在于病症持续时间的长短。中暑持续时间短,而暑湿感冒的持续时间则较长。不过,这并不能作为现实生活中区别二者的方法。该法耽误救助时间、加重病情,属最不明智之选,因而不可取。

二、紧急治法

方正中医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还介绍了中暑和暑湿感冒的紧急治法:

1.针对中暑,主要疗法有祛暑清热、解暑和中、利湿、益气等。情况不严重时,建议患者可自选中药进行救治。常用中药有藿香正气水(丸、软胶囊等)、十滴水(胶囊)、清暑益气丸、六一散、仁丹、周氏回生丸、红灵散、 暑症片等。

除此之外,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发生中暑,首先应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让其躺下休息,解开衣扣,脱去衣服,向身体上喷洒凉水降温或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颈部、腹股沟等处降温,并给含糖或电解质的饮料。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接受治疗。中国江苏网也发布报道提醒大众,高温期间一定要注意防暑,不要直接在太阳下暴晒,要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进行户外工作的人可以喝些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出现不适时须尽快到大医院就诊。

2.暑湿感冒的主要治法是祛暑解表,即在祛暑湿的同时需疏解表邪。治疗应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家中可备以下几种常用药物,以防不时之需:暑热感冒冲剂、四正丸、保济丸、暑湿感冒冲剂、香苏正胃丸、柴连口服液等。当然,对于情况严重者,或服用药物后不见起色者,需将其移送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

三、预防中暑和暑湿感冒

1.防中暑妙招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据南京市中医院专家介绍,夏季防暑首先注意补充水分,但饮水莫待口渴,因为口渴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为时已晚。此外,市民可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比如西红柿、乌梅、西瓜、苦瓜、桃、黄瓜等;还可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黄瓜、桃、西红柿、乌梅、草莓、绿豆等。

预防高温中暑,离不开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生活习惯。方正中医师还作了以下几点需要补充:切勿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或停留太久,外出时一定要带上太阳伞,且尽可能去阴凉处避暑;室内保持通风,以降低室温;用温水冲澡、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从而预防中暑;保证充足的睡眠,正常成人的睡眠时间在6至8小时之间;尽量穿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高温环境下工作,时间不宜过久,每天的劳动时间尽量不要超过8小时。

2.防暑湿感冒妙招

针对此类感冒,主要可通过避免外界病毒感染、提高自身免疫力来达到预防的目的。应合理使用空调,在有孩子的房间内建议将温度设为28℃;作息规律,不熬夜,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多吃水果蔬菜;房事不要过劳,因为这会大大降低免疫力。

通过以上介绍,您对于中暑和暑湿感冒的了解,是不是更进了一步呢?(乔亚玲)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陆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