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战:电磁频谱环境中的明争暗斗

2016年08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组织演练。图为“敌”机对目标指示雷达进行电子干扰。(李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雷达和电子战发展迅速。世界各国的军队已经开始重点关注在电子战中使用的武器,及士兵控制武器的精度。

明争暗斗的电子战

电子进攻、电子防御......电子战的战场刀光剑影,作战双方明争暗斗。据《国际在线》报道,电子战是信息化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磁频谱领域的对抗已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一点,在过去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已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然而,过去的战斗经验还说明一个问题,即在电子对抗中,攻、防能力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非一对矛盾。

据《中国军网》报道,在军队的各种系统功能日益依赖于电子设备的情况下,夺取并保持电磁优势远比夺取空中优势重要。取得制电磁权的一方,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使对方的指挥失灵、电子制导武器失控、技术兵器功能紊乱,从而使对方的防务体系失去作用,并使己方一开始就牢牢地掌握作战的主动权。

电子战士兵

据《光明日报》报道,电子战士兵是电子战的直接参与者与执行者,他们将作为一个新的重要兵种,从幕后走向信息化战争的前台,成为连接日益庞大的支持系统和指挥系统、攻击破坏敌方此类系统、保证战争胜利的关键性节点。无论是在平时还是战时,无论是身处两国之间的战争还是与恐怖组织进行较量,他们将发挥出比现有的黑客组织更专业、更集中、更强大的作用。即将走向信息战场的电子战士兵,既拥有高超的黑客手段,又具备军队组织的严密性,他们将是对手最致命的威胁。

未来电子战的特点

据《解放军报》报道,随着电子战技术的迅速发展,具有战场自适应能力的人工智能型认知电子战系统,成为了发展的重要方向。这种认知电子战系统,可以在战场环境中实时根据遭遇的威胁和敌方的电磁频谱信息产生有针对性的对抗信号,这将对未来电子对抗的作战模式产生重要影响。未来,集众多高新技术于一身的认知电子战,将向着具备学习、思考、推理和记忆等认知能力的方向发展,并成为未来战场中智能作战的“弄潮儿”。(祝清松)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