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事件破解系列报道】

探秘河南林州冰冰背气候颠倒:“冬开桃花夏结冰”

2016年08月29日10: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探秘河南林州冰冰背气候颠倒:“冬开桃花夏结冰”

人民网8月29日电(丁小芳)三九严寒桃花开,三伏盛夏水结冰。

在河南林州,这句话广为流传,说的是当地的一处神奇自然景观——冰冰背。

冰冰背是太行山南段的一个深百米的人工挖掘山洞,海拔约1500米。他的神奇之处在于:冬天山洞水温气暖,夏天滴水成冰。遇到下雨,洞子的上壁到处挂满了冰凌,洞壁上由潮气形成的冰霜雪白的一层,地上的部分滴水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走在上面稍不留神,就会摔跤。炎炎酷暑季节,正是这里的冰期最盛时,游客走进洞内,顿感洞穴来风,寒气逼人。到了九月份之后,冰就开始融化,形成又一个反季节周期。由于洞在山的阴坡上,当地人习惯把山阴称为“背”,所以叫“冰冰背”。

什么原因使它出现这种“冬夏倒置”的奇特地质现象呢?

近年来,众多专家学者前来考察、勘探,都未能对冰冻成因作出定论,冰冰背景观由此被游客、媒体等称为“千古之谜”。

中国科学院洞穴研究所原所长陈诗才教授经过勘察和实验,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由于地壳运动,把两种容易发生吸热(绝大部分化学反应是放热反应)化学反应的物质,推挤在冰冰背一带的山下,自形成之日就开始进行化学反应,吸收大量热量,致使周边的环境一直如冬天一般。

“在近期的一次地理变化中,冰冰背上面的山峰倒塌了,把这一块地理覆盖了起来,只在冰冰洞这一代才显露出其特征:夏天反应,大量吸热,外露冰冻,冬季也在反应,吸热,只不过冬季气温低,气压大。吸热制冷效果显现不明显,好像冬天变热了,其实冬天并没有变热,只是洞子里的相对温度热于外部温度而已。”

走近冰冰背,离洞口十几米远时,游客就能感受有冷风吹出,距洞口越近,风力越来越大,最大有四级左右。这是冰冰背的又一奇特现象——空穴来风。

“所谓的‘空穴来风’之谜,其实是烟筒逆现象。大家知道,一般情况下热空气往上走,这就是烟筒原理。”陈诗才说,而冰冰背正好相反,当天气炎热,受热空气上行之时,存在于冰冰背一带的冷空气,借助冰冰背一带众多的石缝下行,在冰冰洞处给予一个出口,集聚成风,从冰冰洞口溢出,形成空穴来风的奇观。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