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引领老年人步入“科技生活”

2016年08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前人们常说“养儿防老”,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口数量的增长,独生子女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传统的养老方式似乎已不再是最佳选择。因此,如何做到“老有所依”成为社会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如今,以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为依托的新型养老模式——“智慧养老”为解决这一问题开辟了新道路。

智慧养老是综合性的服务信息平台,它通过传感器网络和数据分析等技术为老年人、养老社区、老年机构等提供及时、便捷的信息,将养老智能化、网络化、联动化。现在智慧养老的应用已更加多样化,社区养老、老年看护和医疗等方面的发展已经让不少老年人过上了科技化的晚年生活。

社区里的智慧养老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为解决辖区内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与北京红枫盈社区服务公司合作引进了智慧养老自助售餐机,餐点都是经过冷链运输、低温保存在售饭机内,社区内的老人只需刷卡就可以从自助售餐机中购买到即时加热的百余种可口餐点。同时,老年人的子女还可以通过自动售饭机的“一点孝心”客户端为父母点餐。这种机器让老年人无需下厨也能吃到干净、可口的饭菜,还能传达子女的一份孝心,既便利了老人们的生活,又温暖了他们的内心。智慧养老社区不光能解决吃饭问题,这个概念还可以延伸到老年人生活涉及的方方面面,通过手机APP、智能终端为老人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如健康护理、社区关怀、休闲娱乐、医疗呼叫、家政服务等。这些“互联网+”模式的养老服务正一步步完善着社区养老体系,为老年人带去丰富的“退休福利”。

智慧老年看护应用

据《山西日报》报道,现有一种“名片”手机,老人可以直接呼叫服务中心寻求各种养老服务,子女们还可通过手机下载 “平安通”客户端来定位老人的具体位置和移动轨迹,防止走失。智慧养老用品层出不穷,可穿戴设备如手腕式血压计、手表式GPS定位仪等成为了近来的热门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主要在于方便、实时、准确,不需要复杂的操作,老年人的健康指标和活动轨迹等就可直接传达给子女或医疗机构,大大方便了他们对老年人健康状态和生活轨迹的掌握。

智慧老年医疗

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自然也不便就医,北京市海淀区就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据《人民日报》报道,2014年起,海淀区启动了“一键式”家庭医生式服务体系,为全区8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安装智能电话。这一系统预先存储了老人的各项信息,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中心对接,从而实现“一键求医,一键呼救”。这种一键式医疗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既为他们免去了预约挂号等环节,又确保他们及时得到针对性的医疗救助,增加了治疗环节中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这个电话不仅能提供医疗救助,还提供各类健康护理服务和健康知识普及等,让老年人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同时也能让子女更加安心。

智慧养老这类新型养老模式不仅能够让老人安度一个“高质量”、“高科技”的晚年,还能让子女更加安心,让社会更加和谐。(朱雅文)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