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石,到底从哪儿“飞”来的?

2016年08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黄山的飞来石景观。(来源:人民网)

山地景区的飞来石景观总能让人印象深刻,这些岩石看起来几乎就要倾倒,但历经数年,却依然岿然不动,大家都称其为“飞来石”。那么,这些石头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所谓的“飞来石”并不是“飞来”的,而是本地的,并且只是普通的石头。以黄山的飞来石景观为例,之所以称其为飞来石,是因为这块石头立在一个大基岩上面,远远望去,的确像是“飞来”的。实际上,只是一条岩石节理横着将其分割开了。

而庐山的飞来石景观则是两块石头叠在一块,上面的一块呈长条板状,从远处看,就像老鹰的翅膀。李四光先生曾推测,庐山飞来石的形成可能与几万年以前的冰川活动有关,冰川在行进的过程中,两边的山石落到冰川上,待冰川一融化,石头就落到了下边的基岩上,最终形成了庐山的飞来石。

真正的飞来石是从其它星球落下的陨石。从宇宙“飞”来的石头经过大气层时,摩擦会产生很多的热量,许多陨石会因此熔化掉,即使没被熔化掉,其表面也会有许多凹凸不平的被熔痕迹。而且,陨石的矿物成分跟地球上石头也不一样,陨石主要分为石陨石和铁陨石两种。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 陈安泽)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