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随机匹配,你找到灵魂伴侣的概率是多少?

2016年08月25日11: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来人往,你的灵魂伴侣在哪里?(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果每个人注定只有一位灵魂伴侣,但需要在人群中与他随机进行匹配,那么,你找到自己灵魂伴侣的概率是多少呢?

假设这个人在你呱呱坠地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但你不知道他是谁,也不知道他在哪里,他可能已经去世,也可能还在未来,甚至有可能现在还是子宫里的一个受精卵。那么,你遇到他的概率有多少呢?

从古至今,约有1000亿人曾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如今地球上的总人口约有70亿,即曾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约93%已经死亡。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灵魂伴侣是随机分配的,你能找到他的几率还不到10%。

假设你与你的伴侣生活在同一时代,并且岁数接近,那么有多少人会成为你潜在的灵魂伴侣呢?

答案是5亿人左右。但如果将年龄、地域、文化、语言、性别、性取向等因素计算在内,可供选择的范围就更小。

对于死宅一族,每天宅在家里,其可匹配到的灵魂伴侣数几乎趋近于零。而如果你是一位社交达人,平均每天可以见到几十个陌生人,且约有10%的人与你年纪相仿,那么,你遇到自己灵魂伴侣的概率或许会大大提升,约有5万人可以成为你的潜在灵魂伴侣,占5亿人的万分之一。因此,如果你与他已成功牵手,那么恭喜你,你的另一半真的是“万里挑一”。

继续这样细致地算下来,世界实在孤独得可怕。以一位女性挑选灵魂伴侣为例,假定一座城市有80万人,男性约占一半,其中年龄相仿的占三分之一,年龄相仿且处于单身状态的占一半。那么,有多少人能符合这位女性的选择条件呢?

约65000人。但女人通常很挑剔,对她来说,这些人中可能只有约1/20的人具有吸引力,也就是说,有3250个既单身又有魅力的男人可能会成为她的潜在灵魂伴侣。但是,这些男人可能会很无趣,也可能她并不愿意和他一起生活,对于前一个概率,我们依然按照1/20算,后一个概率按照1/10算,算下来,只剩下16个人了。在此基础上,如果再把价值观、相互吸引指数、兴趣等因素考虑进去,最后得出的概率大概是1/30,即最后只剩下约“0.53”个人。

80万人口的城市,最终合适你的可能只有“0.53”个人。你会遇到他吗?这个问题只能交给命运了。(何梦洁)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