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养老渐行渐近

2016年08月24日13: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根据国际通行的判断标准,当一个地区老年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数量的10%时,即意味着这个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据《齐鲁晚报》报道,在当下的中国,这一比例为14%。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18亿,进入深度老龄化国家行列。随着老龄化日趋严重,鳏(寡)居、重组、空巢等非传统模式家庭会逐渐增多,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比例会大幅度提升,家庭规模也会逐渐缩小……在这个老龄化的时代,如何更好地养老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个焦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养老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养老的概念相比从前也有所变化。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养老是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现代科技理念,实现养老行业的智能化和互联网+,老人可以通过智能穿戴系统与智能家居医疗设备体验新时代的养老模式。

作为养老系统的核心要件,智慧养老系统的作用至关重要。基于互联网技术,它使用了各种传感器装置并搭建了信息平台,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可观测的系统。传感器装置可以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实施远程和实时监控,当老人遇到危险情况时,即使没有呼救能力,该传感器装置也可以自动识别出危险情况并启动报警呼救装置,从而让养老生活更加安全与便利;当老人身体不适或遭遇紧急情况时,智能穿戴系统可以将数据迅速反馈至信息平台,管理人员会尽快根据信息平台内的位置信息迅速定位,并通知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实施救助,从而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全;当然,除了这些紧急情况外,如果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帮助,还可以通过智能养老系统中的按键进行日常生活求助,这样即使在家中也能享受到家政服务、康复护理、老人用品配送等多元化的贴心服务。

异业联盟是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出路

关于如何实现预想中的全方位的智慧养老,《西安日报》报道,西安市瑞泉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李勇认为:“最终智慧养老实现的发展路径还是异业联盟”。异业联盟妙在通过整合多行业、多企业、多品牌,让各结盟主体之间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用、资源优化,形成一个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系统,“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逐步形成一个给予老年人全面优质服务的产业联盟链。”

“智慧养老的信息服务平台就是未来异业联盟的平台,这正在变成现实。”长期从事智慧养老软件开发的西安蓝海依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俊峰说:“目前,我国西安市莲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经接入了1000多家加盟商,包括餐饮、医疗、生活服务、紧急救援、政府便民等各类涉老行业,随着加盟商的增加,老人的需求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我们应当相信,如果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投入到养老服务中,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养老需求与优质服务之间的无缝对接。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智慧养老将逐渐变得触手可及!随着科技的进步,智慧养老高科技产品的日趋普及,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最大程度地解决空巢老人问题,是智慧养老、候鸟式养老、信息化养老、中国式养老的新模式。(作者 王海诺)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