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瑜教授专题讲座展示数学的魅力

2016年08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7月,由北京化工大学主办、人民网协办的“科普中国讲座”走进北京化工大学,该校退休教授马国瑜带来题为《数学、智慧、中国梦》的讲座。

活动现场。(黄晓敏 摄)

马国瑜教授在现场做分享。(黄晓敏 摄)

马国瑜教授是北京化工大学退休教授、教学巡视员,于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曾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筹学、偏微分方程等。曾任中国运筹学会、中国工业运用数学学会、北京运筹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马教授围绕“数学之美”从数学的智慧、数学与现代科技两部分内容展开讲述。马教授举出许多有趣的数学问题,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并通过实物模型演示和理论推演计算使同学们的理解更为深刻。马教授还举出许多数学名人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数学兴趣。联系现代社会,他指出了数学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和国家实力的密切联系,使得同学们在感受数学魅力、科学之美的同时,燃起了学习数学科学、实现中国梦的热情。

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黄晓敏 摄)

“科普中国讲座”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主办,定期邀请国内科学领域专家莅临讲堂,与社区居民,中学生以及大学生等进行科技前沿成果分享。本活动旨在全民中普及科学常识,领略科学技术魅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技术的良好风气。(谭路)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