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金林研究员开讲宇宙星空的奥秘

2016年08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7月,由中国科协主办,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承办,人民网协办的“科普中国讲座”系列活动邀请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题为《宇宙星空的奥秘》的精彩科普报告。

韩金林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述浩渺宇宙的奥秘。(黄晓敏 摄)

从头顶浩瀚的星空入手,韩老师一点点为大家揭示了跨越了空间和时间。他细致讲解了天文学的研究对象:地球、月亮、太阳、太阳系、恒星、星团、星系、星系团、超团、宇宙;展示了目前国内国际正在开展的前沿课题:“两暗一黑三起源”——暗物质、暗能量的探索与测量、黑洞的形成与性质、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生动地描绘了天文的各种研究手段和方法:光学、射电、红外、紫外与更高能的波段,地面测量与空间观测;更是结合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历程、研究队伍和设备设施等为参会者客观地分析了我国天文学的研究前景,邀请参会者能够在“这个我们国家天文研究快速发展的时代”加入到天文学研究的队伍中来。

除了天文图景,韩老师还向参会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射电天文学和脉冲星的研究,使其在赞叹天文的浩瀚与宏大之余,也深刻体会了天文科学研究的艰辛、奇妙与乐趣。在报告中,韩老师不断强调“看到事物一定要学会思考,对理所当然的世界保持怀疑和批判,这是科学精神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

讲座现场听众积极与韩老师互动 (黄晓敏 摄)

“科普中国讲座”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主办,定期邀请国内科学领域专家莅临讲堂,与社区居民,中学生以及大学生等进行科技前沿成果分享。本活动旨在全民中普及科学常识,领略科学技术魅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技术的良好风气。(谭路)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