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植” 你真的会养吗?

2016年08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用性价比更高的绿色植物进行空间点缀,除了美化居住环境,栽花种草还为日常生活增添了一份情趣。

绿植能够为住户提供纯净、少菌的生存环境,它不仅可以吸收二氧化碳、苯和甲醛等有害气体,释放氧气和负离子,有益于人体健康,部分还有杀菌、减尘、调节气候等作用。但是面对花草市场上繁杂的绿植品种,你真的养对了吗?

(图片来源:新华网)

 光照

作为维系绿色植物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光照时刻影响着绿植的健康与美观。按照植物对光照强度的喜好,可将绿植分为三类:喜阳、喜阴、中性。在摆放绿植的过程中,栽种者不仅需要考虑室内环境、分隔空间、家居美化的关系,更应该遵循生态效能原则,结合绿植本身的自然特征,给予其相应的光照、温度和湿度,使其在适宜的环境中健康生长。

浇水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不同种类的绿植对水也有不同需求。栽种者必须严格依据植物种类、季节变化、室内温度等因素科学浇水。例如:喜旱型的君子兰、仙人掌、虎皮兰、多肉等绿色植物的抗湿性较弱,一般要等花盆里的土壤完全干透再浇足水,浇水太多或频率过高会导致烂根的情况;生长阶段的绿植对水分需求很大,半休眠、休眠状态则只需要维持生命体征的基本用水量;春夏季节光照强度与温度都较高,土壤中水分的蒸发速度更快,浇水量要普遍高于秋冬季节。

施肥

无论是盆栽还是水培,家居植物都需要通过人工施肥来保证栽培基质具备足够的养分。通常施肥前应提前松土,帮助氧气释放,促进肥效的发挥;在施肥过程中应小心仔细,避免肥料滴溅到植物叶片;此外,施肥需要遵循“宁少勿多”的原则,防止肥量过多引起的黄叶、烧根等现象。

叶片清洗

叶片较大的观赏性绿植应定期用喷水壶配合湿布擦拭叶片,这不仅是为了维持绿植的洁净度与美感,还抹去了叶子表面的积灰,帮助叶片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

病虫害防护

家居绿植往往比较脆弱,对环境变化也很敏感,种植不当容易诱发病虫害,栽种者需要对绿植细心观察。实行“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病虫害现象,须及时摘除已感染的枝叶,同时利用与病症相对应的药物进行喷洒治疗。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