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景琇院士莅临北大 介绍太阳物理及空间科学

2016年08月22日13: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中国科协主办、人民网协办、北京天文台及北京大学承办的“科普中国讲座”北京大学专场于7月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108教室举行。本期特邀汪景琇院士莅临讲堂,为大家开展名为“太阳物理和空间科学”的讲座。

汪院士以屈原的《九歌·东君》为引,切入主题,将人文思想融入科学。随后,汪院士借助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太阳的相关信息,并介绍了国内外对太阳观测及研究的现状。他分析了研究太阳和空间物理的必要性,同时,他还列举了中国学者在太阳研究过程中的贡献与责任。在场的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交流,争先恐后地向汪院士提出与太阳外部能量来源、暗物质、太阳物理与基础物理之间的关系等相关的问题。此次讲座与科学紧密相关,既向大家普及了太阳物理的相关科学知识,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对于这一学科的兴趣。

汪院士在讲座现场介绍太阳物理与空间科学。(王胤乔 摄)

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王胤乔 摄)

午后,同学们分为常规营与天文营两队开展活动。其中,常规营的各班同学分为A、B两组进行素质拓展。A组同学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地下B101开展“挑战150”的游戏。参与“挑战150”的同学们需要在150秒内完成“不倒的森林”、“能量传递”、“集体跳大绳”、“巧抛彩球”、“坐地起立”以及“我是最棒的人”这六个团体项目。这既考验了同学们团体协作的能力,又能提升整个集体的默契,增进营员之间的感情。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最后的圆满成功,营员们在游戏中的进步显而易见。

同一时间,B组的趣味定向越野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个班级之间相隔5分钟从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南门出发,依照文字或图片提示在燕园中寻找相应地点及文物。定向越野的路线中设有三个任务点,在这些任务点分布有讲解员,为到达的队伍介绍燕园文物的历史,学员们到达终点后,需要回答与这些历史有关的问答题。这项游戏既锻炼了营员的体能,又考验了他们的信息搜索能力,同时,也让营员们对北京大学的人文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使他们在挥洒汗水、欣赏美景的同时,能够深刻感受燕园深厚的文化底蕴。

游戏过程中,领队及辅导员不忘提醒学员注意安全,并已在活动开展前与校医协调,以防万一。在细致的安排之下,整个活动顺利地落下帷幕。

“科普中国讲座”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主办。该讲座定期邀请国内科学领域专家莅临讲堂,与社区居民、中学生及大学生等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本活动旨在为全民普及科学常识,让民众领略科学技术的魅力,从而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技术的良好风尚。(谭路)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