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体验游”收官之旅 走进中粮智慧农场

2016年08月22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7月,由中国科协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科普品牌项目“科普中国”旗下的“科普体验游”系列活动进行至第三日。天降暴雨,却没能阻挡同学们来到中粮智慧农场与自然花草进行“零距离”接触的热情。上午八点,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坐上大巴,前往位于北京房山琉璃河的中粮智慧农场。

园区参观

一进园区,工作人员便带领大家来到中粮智慧农场的生态谷沙盘区前,向大家阐述了整个农场的区域分布以及未来规划。从沙盘上可以看到,智慧农场中心分为“智慧农场体验馆”“垂直农业技术综合馆”“蘑菇工厂”“都市园艺馆”“重量自然学校”“花卉工厂”“番茄工厂”共七个体验馆,这些场馆同时也是营员们参观的主要区域。

跟随讲解员穿过一条静谧的垂花连廊,营员们来到了“垂直农业技术综合馆”。旋转追光系统和多层立体垂直系统控制的架子映入眼帘,营员们满眼都是通过科学技术栽培而成的花草。如同绿色花朵的奶油生菜生长在水中;终日不见阳光的“人工光植物工厂”里,罗勒、冰叶、虎皮石斛等欣欣向荣;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多肉花卉生产工厂中,满眼全是惹人怜爱的花草……同学们感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自由探索

讲解部分结束后,同学们便在第四个展馆里解散,开始自由活动。这里的植物有的整齐地排列着,有的则与休息区小道结合在了一起。一株株小植物被照料得格外仔细,每一株都充满活力,宛若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在伸展自己柔嫩的身躯。除此以外,还可以看见柠檬树、枇杷树、芒果树、咖啡树等各式植物。一些同学在休息厅参加游戏,玩起了趾压板,获胜的同学可以得到一盆萌萌的多肉植物。

丰盛午餐

农场为同学们的到来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不仅有经典家常菜“红烧狮子头”,也有农场自制的芒果布丁和龟苓膏,各色食物让大家目不暇接,大快朵颐。

鉴于下午的天气状况不佳,同学们提早返程,结束了这场收获颇丰的科学之旅。

“科普体验游”是“科普中国”大型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打造,活动对象包括社区居民、中学生、大学生等。活动主办方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系列工厂科普体验游活动。公众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参加,亲临各大食品加工厂,并深入了解食品加工中心、检测中心的生产、制作流程以及食物储存等常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谭路)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