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定位手机受家长热捧 爱你还是害你?

2016年08月20日09: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近年来,儿童定位手机深受家长热捧,定位功能、拨打紧急联系人功能,以及没有娱乐功能成为这类手机的最大亮点。不过这类手机的定位功能如何?它真的可以准确定位吗?究竟是否存在辐射问题?

定位真的准确吗?首先,现有的定位技术包括3种。一是GPS,它存在的时间最久,但定位精度不尽如人意,易受干扰。二是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但目前国内能收格洛纳斯的卫星并不够多。三是北斗技术,定位既迅速又精准。因此,定位的精准度与采用的定位技术有直接关系。

其次,定位受环境的影响较大。在较为开阔的地方或天气状况较好的时候,定位更加准确。如果有遮挡物或天气状况不佳,卫星信号的强度会被减弱,精准度也随之降低。如果GPS无法定位,就会转为基站定位,精准度更低。3G时代几乎每隔一公里左右建一个基站,4G时代的基站更密集,约每500米一个。这通常会产生250米范围内的误差,因此定位较为模糊,或是只能定位一个大致的方位。

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平常生活中的无线路由器、手机、微波炉等电器都会产生一定量的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属于波振动,并不产生离子辐射。但像X射线则属于电离辐射,产生带有能量的离子辐射,这在一定程度下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所以要严格按照规范来操作和使用。

由于儿童手机的体积和电池能量较小,它的天线也相对小得多,虽然为满足空间信号连接要求,这类手机产生的辐射量远远高于智能手机,但不会高于国家标准,限定的辐射最高峰值也要在毫秒内完成。

因此,如果购买的是正规产品,家长无须过分担心儿童定位手机所带来的电磁辐射问题。至于定位功能,家长不要完全否定,但也不可全盘依赖。

(作者: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 周洪直)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