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引领物物相息的新时代浪潮

2016年08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专家们为“感知中国物联网瑞典研究院”揭牌。
专家们为“感知中国物联网瑞典研究院”揭牌。

如今,互联网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升级,尽管互联网可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联系,但是物与物之间的联系却很难实现。基于这种需求,物联网应运而生。

说到物联网,大家或许会感觉既亲切又陌生,亲切是因为物联网和互联网在字面上相差不大,陌生是因为我们似乎还没有相关物联网的体验。目前,物联网在我国还处于初创阶段,许多相关的服务尚未完全走进大众生活,但毋庸置疑,物联网就在身边,并在悄悄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当您开车打开手机导航时,导航将会根据定位信息和目标位置为您推荐最佳行驶路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导航也会根据车速、道路交通状况以及红绿灯的变换情况自动调整路线,并以语音形式不间断地为您提供行驶信息。由此可以看出,物联网技术已可以初步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相互传递信息的作用。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基于互联网技术,它不仅能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的信息传递、信息处理和信息交换等通信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它还打破了互联网技术的局限性。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若干年后,您一觉醒来,房间的灯光自动亮起,当您刷牙、洗脸时,咖啡机已自动为您冲制好一杯香喷喷的咖啡,面包机也已将面包烤好,待洗漱完毕,您坐在餐桌旁享受美食,曼妙的音乐开始在耳边缭绕,饱食一餐后打开房门,汽车也已驶出车库自动停到您面前……这种生活是不是很美妙呢?(李国才)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