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万只蜜蜂"上身" 他熬过来的秘密是什么?

2016年08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中国“西部蜂王”之称的杨传全进行过一场别开生面的人蜂表演。让20万只蜜蜂“挂”在他身上,从远处看就像是一只能够站起来的“蜂人”。这么多蜜蜂“挂”在人身上真的没有问题吗?为什么这么多蜜蜂会跑到他一个人身上?

蜜蜂罩满全身。(图片来源:新华网)

杨传全吸引蜜蜂时,有一个小细节值得关注。他在吸引蜜蜂时,先把12只蜂后“挂”在身上,这12只蜂后就会把12窝蜜蜂全都吸引到他身上。在社会性昆虫中:如蜂后和蚁后,它们都会散发一些类似于激素的物质,来操控这一窝蜜蜂或蚂蚁。杨传全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把蜜蜂聚集到自己身上。

一般来说,蜜蜂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尤其是蜂后没有受到威胁时,它们只会把人当作一个蜂巢。但是,二十万只蜜蜂数量非常庞大,难免会有一些误伤。其实,蜜蜂蜇人就像蚊虫叮咬,是昆虫往人的身体里释放一种物质,让人的免疫机能进行反馈,从而造成起包、瘙痒的症状。如果经常受到同一种物质的侵害,人的免疫细胞就会对它进行更快地识别,身体就会渐渐适应。也有一些人的身体本身对某种物质不具有过敏反应。不过,一般人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去轻易尝试。

黄蜂、胡蜂、马蜂和蜜蜂这几种蜂类中,一般个体越大,毒性越强,对人的伤害也就越大。所有蜂类的内脏和针都是连在一起的,但只有蜜蜂会把毒针留在敌人身上。蜜蜂蛰过人之后,就会慢慢死去,而别的蜂却不会。(高棋)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