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西,大智慧:穿戴式智能设备

2016年08月1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什么是穿戴式智能设备?

据光明日报报道,穿戴式智能设备主要是指应用穿戴式技术对日常穿戴进行智能化设计、开发出可以穿戴的设备,这些设备包括眼镜、手表、手套、服饰、鞋帽等。

穿戴式智能设备的概念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其初级形态才正式出现于80年代。21世纪起,穿戴式的智能设备开始受到广泛的开发与应用。许多大型公司如谷歌、苹果、微软、索尼等也逐渐在这个新兴领域展开探索。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监控健康状况

智能女鞋健康管理系统这一例子即可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穿戴式智能设备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应用。这一系统能在穿戴者的日常运动中监测穿戴者的步伐、步速、心率、呼吸等各种不同的身体数据,从而对穿戴者的健康状况进行有效检测;同时,通过与互联网、物联网的链接,可将系统所记录与保存的健康数据发送给相关分析平台作进一步的分析与记录。此外,特殊的智能女鞋健康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分析女性的生理周期调整鞋子内部的相关设备,从而改变鞋内环境,如温度、斜度等,以更好地为女性健康服务。

除了智能女鞋健康管理系统外,当下较为流行的、能够实时监测到穿戴者健康状况的穿戴式智能设备还包括能监测乳腺状况的智能胸罩、能监测血糖状况的隐形眼镜以及能监测HIV病毒的手机实验室等。

与穿戴者融合

目前,穿戴式智能设备还停留在穿戴者的身体之外,与穿戴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空间距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穿戴式智能设备必将与穿戴者融合。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瑞士苏黎世联邦学院教授Martin Fussenegger发明了一种可以植入到人体内部的智能芯片。这种芯片可以有效、及时地监测植入者的健康状况,如血压、血脂水平、心率等。尤为神奇的是,这种芯片能够与胃连接,帮助植入者达到减肥的目的。具体的流程是:当芯片发现植入者的血脂水平达到肥胖状态时会对胃部进行刺激,调控一种能够抑制胃口的基因。这种基因刺激植入者分泌能够产生饱腹感的激素,从而帮助植入者减少食物摄入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纵观当下,尽管穿戴式智能设备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我国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目前,市场上的穿戴式智能设备良莠不齐。以手环为例,现在各式各样的手机公司纷纷开发自己的智能穿戴手环,但其质量的把控仍需要加强。(黄钺)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