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加的可不仅仅是网络

2016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顿时,“互联网+”成了各行各业的焦点。

企业携手互联网。(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什么是“互联网+”?

传统企业和产业链的全线下模式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用户获得服务和产品的途径、方法几乎不会经由“互联网”。而“互联网+”就是打破传统的全线下模式,通过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打造出的新型产业模式。

为什么要并轨互联网

互联网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企业通过这个“超级平台”可以直接联系用户,用户的反馈也可以更快捷地传达给企业。对于产业,它可以让产业中的各个环节更有效率,从而打造更坚实、便利、面向用户的产业链。通过这种升级、优化和整合,经济市场将更加繁荣有序。

企业如何做到“互联网+”

通过大数据,宏观分析用户需求、了解用户喜好、琢磨用户思维、优化用户体验。打造一整套自己行业的互联网应用,可以是网站、APP、特色互联网应用等。秉承用户需求是基础,用户满意是目标的原则,思考自己企业的哪一个环节应用互联网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在找到这个环节后,以怎样的方式融合也是考验企业和生产者的问题,关键就是要创新。

“互联网+”形态下的特色应用

支付宝就是金融支付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各种打车APP也是“互联网+”融合交通业的表现。“互联网+”的应用也可以非常具体,比如在家居方面,据新华社报道:某装修主打“产品化”服务,推出套餐商品,线上拍下特权后,线下再和门店洽谈、签订装修合同。派单后,商家工程监理开始跟踪装修信息,消费者在订单增值服务中可以随时看到开工、隐蔽、中期、安装、竣工几大环节中的最新装修内容。而在医疗方面,据南方日报报道:近年来,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将纱布遗留在患者体内的事故时有发生。某企业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在纱布上,一旦手术过程中出现纱布遗失,医生和患者将收到警报提醒,平台也可以定位出纱布所处的位置。

不光是支付、交通、家居和医疗,“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渗入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它将会进一步造福我们的生活。(朱雅文)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