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现刷手机坐地铁 且年底覆盖地铁所有车站

昨天广州地铁APM线试点刷银行卡和手机支付 年底移动支付将覆盖地铁所有车站的部分闸机

2016年08月19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后坐地铁 刷手机即可 昨天广州地铁APM线试点刷银行卡和手机支付 年底移动支付将覆盖地铁所有车站的部分闸机

昨天广州地铁APM线试点刷银行卡和手机支付

年底移动支付将覆盖地铁所有车站的部分闸机

刷银行卡和手机即可搭地铁啦。

刷手机搭地铁的乘客。

刷银行卡搭地铁的乘客。

昨天,广州地铁APM线正式开通移动支付功能,乘客入闸不必排队购票,直接在闸机拍银行卡和手机,就能进站乘车。今年底,移动支付将覆盖地铁所有车站的部分闸机,明年底全部闸机都可支持。

“广州是全国第一个可使用Apple Pay、芯片卡等移动支付功能搭地铁的城市。”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目前在肉菜市场、高校已经实现了移动支付,下一步将全面推广到交通、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

“刷”手机2毛钱可坐APM线

昨天上午,地铁APM线率先支持银联移动支付(云闪付)及金融IC芯片卡(闪付)付费过闸,成为全国首条拥有二维码、银联芯片卡、NFC手机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手段的地铁线路。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省却了排队买票的时间,也不用担心没有零钱,就像刷羊城通一样直接入闸。

广州地铁介绍,现阶段先在APM线上试点,接下来会逐步升级地铁站的闸机。今年底,地铁所有车站、有轨电车站都会有部分闸机实现手机支付和银行卡直接过闸功能。到明年底,广州地铁和有轨电车的闸机、云购票机、手机APP全面支持银联“闪付”、“云闪付”付费。

记者在APM线广州塔站看到,现场的移动支付闸机已投入使用,上面有拍银行卡和手机的感应区。带有“闪付”标志的银联芯片卡、支持“云闪付”的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都能使用:乘客只要把银行卡贴在闸机的感应区上,即可开闸入站;用苹果手机则打开Apple Pay,靠近感应区,感觉到手机震动后按一下指纹,闸机就会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APM线目前还有乘车立减优惠,拍银行卡过闸可享受5折(1元)的优惠,拍手机更是低至1折(2毛钱)。该活动自昨天起持续到11月30日,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如果也能满15次6折就完美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过的市民对这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十分赞赏。“太好了,以后羊城通可以扔掉了!”乘客何小姐说。只需手机在手,就能搭地铁,也不用再担心羊城通遗失了。

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够完美,恐怕就是移动支付目前还无法享受满15次后6折的优惠。广州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的需求我们会考虑,下一步将进行研究。”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金融不仅仅为企业服务,也不光是投资理财,其实离日常生活很近,这次移动支付创新的目的就是为市民带来更多方便,降低交易的时间成本。”

除了地铁,广州还有哪些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移动支付?

邱亿通说:“目前南沙自贸区专线、大学城快线等公共汽车线路已经受理移动支付,得到省政府肯定并作为广东自贸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向全省复制推广。‘闪付买菜’覆盖各区肉菜市场,解决了商户和消费者找零和钞票鉴别的难题。另外,在大学城等中高等院校也推广了移动支付。”

在推进移动支付普及应用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邱亿通说:“广州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全面普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业与金融业之间的开放融合,扩大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进一步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邱亿通说:“推动移动支付,实现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百姓、惠及民生,将进一步带动普惠金融创新,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广州经济发展新动力。”

广州“云闪付”用户超70万

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广州市积极开展移动支付应用创新。广州地区金融机构逐渐形成了以“云闪付”为主流的移动支付应用方式,目前已有20家商业银行推出了“云闪付”产品。在软硬件基础条件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54万台POS终端可支持移动支付近场非接触受理,占全市POS终端总数的92%。

截至7月底,全市“云闪付”用户数量已超过70万,支付场景也从线下商户拓展到线上商户,并逐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下一步,各金融机构继续通过推进支付技术创新,大力拓展移动支付用户,同时进一步加大移动支付的信息安全管理和交易风险防控力度。

2016年1至7月,广州市以“云闪付”为代表的线下非接触交易共计1933万笔、金额13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倍和59倍。后续各商业银行和银行卡收单机构将在目前工作基础上,全面完成广州市移动支付非接触受理环境改造和流程优化工作,加强对用户、商户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移动支付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张展维 李沛文 李承康 图 高鹤涛)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