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08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7月19日,陈晓、陈妍希于北京完婚,过儿与姑姑终于在一起了。在他们的求婚现场放置的那尊小龙女3D打印雕塑让人记忆犹新。那么,3D打印技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它能被应用在哪些方面呢?

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英文简称3DP)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以电脑数字模型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这项立体打印技术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当时命名为快速制造技术。其实“3D打印”是通俗叫法,学术名称为快速成型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

3D打印的技术原理

之所以通俗地称其为“打印机”,是因为“3D打印”参照了普通打印机的技术原理,其分层加工的过程与喷墨打印十分相似。普通打印机可以打印电脑设计的平面物品,而3D打印机与普通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打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纸张,而3D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可以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通俗地说,3D打印机是可以“打印”出真实立体物体的一种设备。

3D生物打印

3D打印技术在21世纪异军突起,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且不时有新的突破。目前,它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军事、医学、汽车、航天、电子、服装服饰、儿童玩具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它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据《北京晨报》报道:科学家们已经研发出革命性的3D生物打印技术,这种技术打印出来的“可替换人体组织”足够坚固,能够承受手术移植。科学家们已经打印了颌骨、肌肉、软骨组织和人耳进行实验。

3D打印存在的问题

虽然3D打印技术迅速发展,但其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是技术限制,虽然3D打印技术在静物打印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对于那些运动的物体,其打印的清晰度就难以保证了;另外,3D打印技术对材料的要求特别高,而这些打印材料一般都很稀缺;最后,3D打印在医疗上的应用,遭到了道德伦理方面的质疑。

2D到3D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融入生活,是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3D打印技术,我们期待它能融入并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王玉珏)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