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黑猩猩和人类的相似度到底有多高?

2016年08月17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猩球崛起》是一部少有的以非人类为主角的影片,片中塑造了大猩猩“凯撒”这一经典的荧幕形象。你对猩猩又有多少了解呢?

黑猩猩。(图片来源:新华网)

黑猩猩和人类到底有多接近?

片中的“凯撒”是一只猩猩,然而猩猩也分为很多种类,比如大猩猩、黑猩猩、红毛猩猩等。“凯撒”就属于基因和人类最相近的黑猩猩。黑猩猩是一种高级灵长类动物,智商很高,和人类的血缘也最为亲近。

黑猩猩同样具有一些社会性特征。它们能够模仿人的许多动作,比如拍手鼓掌;会使用一些工具,通过工具来达到某种目的;有一定的目的性记忆能力,能够记住简单的数字。在这些社会性行为中也体现出黑猩猩具有思考能力,并且这些能力在经过专门的训练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黑猩猩和人类的基因相似度高达99%,大于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基因相似度,所以国际上把黑猩猩划分到了人科。

如何通过基因来确定物种属于哪个科的?

想要确定某个物种属于哪个科,主要是通过基因手段。基因就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生活中经常有人把脱氧核糖核酸与基因混为一谈,但实际上基因只是DNA的一部分。在我们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一个细胞核,每一个细胞核里都有23对DNA组成的长链,也就是染色体。就在这23对染色体上,存在着大约三万个基因,这些基因以及他们之间的DNA片段组成了人类的基因组。可以说基因是用化学书写的语言,是所有生命的设计蓝图,关联着所有的生物现象。(杨傲飞)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