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是否只被开发利用了10%?

2016年08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超体》里的女主角露西。(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在电影《超体》中,诺曼教授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认为人类的大脑只有10%已被开发利用。在该影片中,当女主角露西的大脑被开发至20%的时候,她已表现地像个超人。随着剧情的发展,露西大脑的开发率也越来越高,甚至连时空都成为她手中的玩具,可以任意操控。

现实中是否真的存在这种可能性?

很遗憾,就目前已有的科学理论来看,如果一个人的大脑利用率达到了100%,这只能说明他是一个正常人,而如果没有被100%利用,那他的脑功能一定在某些方面存在缺失。因此,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大脑的工作量非常巨大,时刻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即使是吃饭这件小事几乎也要用到全部大脑。首先你要利用视觉发现食物,这时就需要大脑处理视觉中枢提供的信息;进食之前,如果你要知道眼前要吃的东西是什么,作为大脑记忆核心的海马体就会寻找有关这种食物的全部已知信息;当你拿起筷子把食物送到嘴边,则需要运动中枢的帮助;而当你咀嚼食物时,你的一切感受也都来自于大脑。

大脑究竟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

一直以来,人们发明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游戏来训练大脑以提高智力,但即便如此,游戏训练也只能帮助其在某些特定的领域表现地更好,并不能帮助他们提高整体智力。但是,也不要灰心,因为大脑是可以被塑造的。比如,经过长期的集中注意力和动作协调训练,音乐家往往比一般人的小脑体积更大,而一个优秀的出租车司机,由于大脑每天都在记录既庞大又繁琐的路线信息,他的记忆中枢海马体也会大于常人。但如果妄想通过某种“圣药”轻松地获得高智商,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下,还不能做到。(杨傲飞)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