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科学之《后天》——冰河期真的会来吗?

2016年08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电影《后天》一直被人们奉为灾难片的典范,片中体现了人类的勇气、伟大的亲情和纯洁的爱情,对于灾难的刻画也是入木三分。影片不局限于主线人物,而是通过多种客观的角度,将气氛烘托到最高点,让人身临其境。

当然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还是影片中的灾难,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层融化后流入大西洋,导致海水盐分稀释,冲过了临界值,使得“温盐环流”停止流动。于是海洋温度急剧下降,强力风暴的旋转把巨冷空气从对流层拉下来,北半球发达地区转瞬变成酷寒的人间地狱——地球上又一次冰河期突然降临了。

那么,这可怕的一幕是否会在现实中出现呢?

资料图: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那达慕大会。(图片来源:新华网)

首先,气候突变这一现象确实是存在的。早在12000年前左右,就有一次气候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新仙女木事件”。整个事件简单来说就是北美大陆的冰川融化,大量的融水阻止北大西洋的温盐环流向亚极地输送热量,造成地球气温在数百年的时间内骤降15摄氏度。听起来好像是和《后天》的情形有些相似。而在过去10万年内,类似的事件就发生过20多次。但是,按照已有的数据来看,气候变化需要大概几十年到上百年的时间,绝不像电影中所描绘的几天就能搞定。

再来看看大洋的“热盐环流”。海洋承载了地球中90%的热量,而水是自然界中比热容最大的化合物,海洋能够吸收大量热量而不会引起较大的温度变化。可以说水是地球的“空调”,能制冷也能制暖。海水的密度主要受到温度和盐度的控制,越冷越咸的海水密度越大,反之,越暖越淡的水密度越小。大洋的热盐环流就是一个由于海水的温度和盐度分布不同而驱动的纬向环流。北大西洋地区的水因为比较冷,相对也比较咸,所以这个地方的水会下沉,然后流向低纬度地区再上升到海表面,最后通过海水表面的环流回到北大西洋。通过这个过程,热盐环流会把低纬度地区多余的热量输送到高纬度地区,所以它对于维护全球的热量平衡有很大的作用。当全球气候变暖时,很多陆地冰川会融化,大量的淡水输入到大西洋北部,导致当地的海水密度变小,便不能沉到深海中,热盐环流就会减速或者停止。这样就导致全球的热量平衡被打破,高纬地区异常寒冷。影片中“后天情景”的产生基本上就是遵循这样一个过程,但是这一过程同样也被电影中的艺术手段夸大了,比如片中的巨型风暴就是艺术加工的产物。

因此,像《后天》中那样来势汹汹的气候灾害基本是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但是,全球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隐患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提倡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还地球母亲一个美好的明天。(杨傲飞)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