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科学之《安德的游戏》——自动武器系统

2016年08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洋上的风暴和天际的极光交织。(图片来源:环球在线)

电影《安德的游戏》于2013年11月登陆北美院线,由《X战警前传:金刚狼》导演加文·胡德执导,小鲜肉阿沙·巴特菲尔德饰演主角安德。故事发生在未来,来自外星系的虫族人入侵地球,造成上亿人死亡。人类为了抵抗进攻,成立了国际舰队,并试图培养一批天才少年来与虫族作战。安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国际舰队寄予厚望的重点培养对象。经过无数次严格的考评,安德最终成为舰队总指挥官,并采用新式战术,以消耗了全部舰队为代价摧毁了整个虫族星球。

片中,安德指挥联合舰队进攻虫族母星的戏份让不少观众大呼过瘾。安德手下的其他天才少年们分头率领无人机舰队、传输舰及分子分离器协同作战,大大提升了进攻的效率。

这样的太空大战离我们实在有些遥远,但片中展示的自动武器系统却早已是现实中各国军方追求的目标。2014年,《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专家会议上,这一问题引起与会各国之间深层次的讨论。美国陆军中将科恩称,美国将在2040年用机器人或者无人机取代1/4的士兵。替代人类士兵作战的有:无人飞机、机枪机器人、大狗机器人等。

其中,大狗机器人是由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专门为美国军队研究设计的,从外形上看,它基本相当于一条真正的大狗,用四条铁腿前进。相比传统履带机器人,大狗更能适应各种复杂地形。它还能携带超过150千克的武器和物资,时速达到每小时7千米。

2015年,日本和美国分别研制出配有机关枪的重型机器人Kuratas和Megabotll。来自日本的Kuratas可以通过内部驾驶舱控制,也可以使用外部智能手机操控。虽然外形秀气,但战斗力惊人,内置加特林机枪,每分钟可发射6000发BB弹。美国的Megabotll则需要驾驶员和炮手共同操纵。它外形粗旷,战斗力更是没得说,配备两把巨型空气大炮,可以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发射出3磅重的喷气炮弹。那么到底谁更厉害呢?别急,双方机器人已经成功约架,将在2016年开战,一决高下,我们拭目以待。

阅兵中的无人机方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无人机方面,中、美、英、法等国都有相应的研究投入。中国的翼龙II,美国的猎鹰,英国的雷电之神,法国的神经元等,分别在侦查和打击方面各有侧重。

自动化武器系统的发展势如破竹,它降低了战争的门槛,改变了过去庞杂的指挥系统,但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向人们提出了警告,自动化武器在政治、法律和伦理层面依然有很多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不久的未来会一一展现。(杨傲飞)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