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引进机器人“跑堂” 一年省8万多人工费

2016年08月15日17:0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火锅店引进机器人“跑堂”

老板称一个机器人一年能省8万多元人工费

迎宾问好、端茶送菜、还能唱歌助兴……昨天,我市一家火锅店的机器人服务员上岗,吸引了众多食客眼球。老板称,现在人工费用居高不下,机器人可以省下不少成本。

在高淳八佰伴4楼的这家火锅店,顾客刚一进门,一个穿着长裙的“美女”便迎了出来,用甜美的声音说“您好,欢迎光临”。客人点好菜后,“美女”熟练地端来一盘盘蔬菜、肉类、丸子等食物,送到客人桌旁,并提醒“您的菜已经送到”。上菜完毕,“美女”还不忘提醒客人,“请摸一下我的手,让我回去工作”。当天有个小朋友过生日,“美女”还为他端来了生日蛋糕,并且唱起“祝你生日快乐”。

据介绍,这个“美女”机器人的“心脏”是一块电脑芯板,内含感应器,而餐厅的地面上铺设有微型轨道,只要在计算机上设定程序,机器人就能沿着轨道,准确无误地把菜送到各张餐桌前。到达指定座位后,它会停下来几分钟,直到客人拿走菜。如果前面有人,它还会感应到,并停下来提醒“请不要挡住我的路”。

餐厅老板朱琴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叫“女神”,是她特意从生产厂家买回来的,一个还不到4万元。“她干的主要是传菜员的活,一天的工作量抵两个人。现在一个传菜员的月薪至少2800元,还得包吃包住,再加上保险、补贴等费用,一年的开支得4万多元,两个人就是近9万元。而机器人每天工作8小时,只要三四元电费就够了,使用寿命至少5年,算下来平均一年的成本也就9000元。也就是说,一个机器人一年就能为我省下8万多元的人工费。”(记者 李子俊)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