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流言破解系列报道】

湖北五峰县:“夏天冰穴”奇观

2016年08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湖北省旅游委)

人民网武汉8月12日电 (记者董行、实习生彭照)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白溢寨主峰的北侧,有一个奇妙的山洞,每到盛夏,洞中石缝里便会凝结出一个个大冰块,而且外面越热,洞里的冰块就越多、越大,当地人称之为“夏天冰穴”。

据当地人介绍,穴内结冰是在三伏盛暑天。初伏,冰层最厚,冰穴外的石隙中可见宽1米、长50米的巨大冰面;到了三伏尾,冰层开始融化;伏天过后10天,冰即消融。可是到了寒冬腊月,这里反而热气腾腾,温暖如春,周围的草木生机盎然,崖下的村民常来这里生豆芽,天气越冷,豆芽生长得越快。

据悉,白溢寨面积7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320米,屹立在鄂西高山丛中,自古就有“登览胜区”之誉。“夏天冰穴”就位于白溢寨西璧山腰处的前夹湾,海拔为1700多米,穴口均为不规则多边形。最宽处有98厘米,能容纳一人钻进。

相关资料:

夏天冰穴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据谷之的文章《夏冰洞》里提到科学家的解释:“夏冰洞”的出现,是“压缩制冷”的结果。“夏冰洞”就是一个冰箱,这些洞里往往有好多类似冰箱内压缩制冷机构的小洞,这些小洞一个个互相串通连接,因而产生了连续的压缩制冷变化,从而将空气温度降到冰点附近。洞外气温越高,与洞内空气交换时产生的水蒸气量也就越充足,冰也就结得越多。

北京师范大学卢云亭教授在接受《中国地理探奇》栏目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叫“洞下异常带”,这个地方底下往往有一个大洞,夏天进入到洞穴里边的热空气没来得及散发而储存起来,到冬季的时候,存储的热空气开始往外散发,因此洞表就比较暖和,就可以看到一些青草、花开等现象。而夏天正好相反,因为冬天气温慢慢从地上往下降,降到洞里边的空气处于一种冰雪状态,夏天地面上的气温很高,这时地底下处于冰雪状态的冷空气就开始往外散发,所以在地表就可以看到冰雪。

(图片来源:湖北省旅游委)

(图片来源:湖北省旅游委)

(图片来源:湖北省旅游委)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