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流言破解系列报道】

黄鳝靠避孕药催肥?激素没这么万能

2016年08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黄鳝靠避孕药催肥,奶牛靠打激素产奶,小鸡靠吃激素长大……生活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流言,时间久了,一部分人逐渐对激素产生了排斥心理,激素也因此被贴上了“不健康”的标签,似乎一些不合常理的“好现象”都可以归咎于激素。但激素真的如此万能吗?有激素就一定不健康吗?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依次来求证这些流言的真实性。

黄鳝靠避孕药催肥?

这一流言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末,农业部黄鳝行业专项首席专家、湖北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曾向人民日报记者介绍过这一谣言的起因。“2000年以前,黄鳝养殖技术不太成熟,一些小养殖户的黄鳝养不大,或者容易死,就‘病急乱投医’,有些人想到了投放避孕药催长,传言就是这样起来的。”杨代勤说。

杨代勤介绍,在2002年7月到10月间,针对有关传言,他带领团队做过一项黄鳝添加避孕药的效果试验。试验发现,饲料中添加激素的黄鳝,一个月内生长速度比不用激素的黄鳝快了大约10%,但在一个月后开始大批死亡。试验表明,黄鳝吃了添加激素的饲料后,可能会导致其体内代谢紊乱,增加身体脂肪的沉积,随之就会出现抗病力差直至死亡的情况。

那么,会不会有商家利用“从黄鳝吃激素到大量死亡之前的这一个月的时间差”将黄鳝快速上市呢?对此,杨代勤表示,为了10%的“虚胖”而冒黄鳝死亡的危险,再加上避孕药的成本,对养殖户来说,划不来。

奶牛靠打激素产奶?

澳大利亚墨尔本Gippsland奶区的奶牛  贺吉/摄 (来源:人民网)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奶牛与其他哺乳动物一样,在产下小牛后开始分泌乳汁,所以不需要打激素,并且仅仅靠激素是达不到产奶效果的。如果想要奶牛一直产奶,可以在奶牛哺乳期对它进行人工授精,这样经过受孕的奶牛就会再次生下小牛,开始新一轮的产奶。国际乳品联盟营养与健康专家组中方专家李文军也曾在中国经济网的报道中表示,奶牛产奶需要经过体内激素调节的生理准备过程,而不是打一针激素就能产奶。

若打激素的话,养殖场通常会给奶牛打生长激素。具体而言,一般是“重组牛生长激素(rbGH)”,奶牛的产奶量因此会增加百分之十几。目前,这种激素美国使用得比较多,国内是禁用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均认为,使用了“重组牛生长激素”的牛奶是安全的。

小鸡靠吃激素长大?

小鸡在出生后,经过40多天就能长成大肉鸡,这种“速成鸡”是不是打了激素?据新民晚报报道,北京农林科学研究院家禽养殖研究员刘华贵表示,“速成鸡”是特殊品种,并不是添加一些东西就可以催长的,使用激素促长不可能。

 产生这种流言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众对于如何使用饲料喂养家禽并不是很清楚。饲料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豆粕以及许多添加剂,添加剂的主要作用是为家禽增加营养,保证其营养全面。同时,在养殖过程中,为避免动物生病,饲料里可能也会添加一些抗生素,如果合理使用,也是安全的。

由此可见,关于激素的负面话题,颇有一些“三人成虎”的味道。无论这些流言基于何种原因产生,科学、理智地对待流言才是关键,一味跟风只会为自己平添许多烦恼。(程珺洁)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