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 让“刷脸”成为现实

2016年08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5年9月,人脸识别技术在湖南银行网点上线。(图片来源:新华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许多与之相关的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基础的“人脸识别技术”,已逐渐成为科技热点。

人脸识别从何而来

地球上居住着七十多亿人,每个人的脸部特征都极其复杂,即使是脸部特征十分相似的双胞胎,他们的脸部也存在着细微的差异。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人脸进行区分?机器是否可以对人脸进行自动识别?针对此类问题,人脸识别技术应运而生。

人脸识别技术的定义

据新华网介绍,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运用摄像设备采集人脸图像,并基于人脸几何特征、五官的相对位置等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识别技术,它安全性能高,不易感染计算机病毒,因此具有其它技术不可比拟的优势。

当“刷脸”成为现实

目前,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与完善,该技术已经在金融、安防、教育、医疗和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以旅游景点中的人脸识别为例,据《四川日报》报道,智慧旅游服务商——“云旅智慧”能在景区的关键区域设置摄像采集点,从而收集该区域内游客的脸部图像,并将人脸识别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计算出旅客停留时间及客流量等数据。在客流高峰期,这些数据将为景区的客流预警与调度等提供决策依据。

长路漫漫 挑战尚存

尽管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广泛应用,该技术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据河北新闻网报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山世光曾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在某些领域尚未成熟,在金融、安防等应用领域,人脸识别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毫无疑问的是,随着科学的进步,人脸识别技术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在人脸识别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常说的“刷脸”买单,也将不再是梦想。(周璟瑜)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