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第二季七夕起航

2016年08月11日13: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大型网络科普趣味竞答活动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第二季在七夕佳节起航,闯关答题还能兑换“星际穿越装备”,完成“星际穿越之旅”,最终赢取10000元知识大奖。

科学“答”人是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大型网络科普趣味竞答活动。在第一季活动中,共有2326038名玩家参与这场提升科学素养、赢取知识礼包的大型网络科普互动。最终有10名优胜者获得了5000元知识大奖。

第二季新模式,新体验,答题闯关带你穿越知识的星际,遨游在科学的宇宙中。七夕首日上线,就已经吸引了近10万用户答题参与。

新一季采用趣味闯关竞答方式,参加者通过网页、微信、微博、QQ和APP端参与答题,每月设置30关,每关8道题,每关限时两分钟,每月闯关不限制参与者答题次数和闯关关数,用户既可以每天参与日积月累,也可以重点突击一次完成当月关卡,完全利用个人的碎片化时间参与竞答。答题中如遇到困难,还可以通过“分享帮帮答”模式,请朋友帮忙,完成任务,帮答每日最多分享3关,但不限每关分享次数。

作为“科普中国”唯一一个竞答互动的大型科普信息化项目,科学“答”人以知识游戏创新方式,让公众了解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培养科学精神,公民可以通过PC端、移动互联网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一次科学素养的提升

竞答还邀请中国近百位科学家接力参与了科学题库的建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林群,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家曹春晓等一批院士专家参与出题。同时,组织单位还将从当下社会关注热点中梳理科普知识纳入题库,已建成上万道科学题库,保证科学性同时又涵盖科学方方面面。

中国科协发布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比2010年的3.27%有所提高,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不平衡,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任重道远。

同时,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达到53.4%,在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中,高达91.2%的公民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互联网已成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第一渠道。

目前,公民科学素质指标已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而通过网络渠道、以趣味互动方式,推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对于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特别的意义。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