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穿上耐高温"防火服" 为宇宙航行保驾护航

2016年08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SpaceX公司的“龙号”无人宇宙飞船顺利完成了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的任务。飞船在回程中会进入地球表面的大气层,此时,舱体与空气产生的剧烈摩擦,能使舱体表面的温度达到一千摄氏度以上,这样的高温,足以熔化大多数金属或合金。那么,为什么在如此高的温度下,宇宙飞船不会像流星那样燃烧殆尽,而是能安全着陆呢?

原来,科学家们根据宇宙飞船的“身材”,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防火服”,而这套“防火服”的材料,则是耐高温材料。

什么是耐高温材料?

顾名思义,耐高温材料就是指那些熔点高、可阻隔热量传导的材料。

耐高温材料包括耐火材料和耐热材料,大致可分为两种——有机物和无机物。一般来说,有机物比较容易燃烧,而陶瓷、矿石等无机物则不易燃烧,在它们面前,火焰不过是“纸老虎”。耐高温材料也是如此,其中,有机系列的材料所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一般不超过400℃,而无机系列的材料至少也能承受1000℃的高温。

“防火服”的种类

科学家们看中了无机系列耐高温材料的耐热性,便将其制成宇宙飞船的保护层——“防火服”,以确保飞船能够安全着陆。飞船“防火服”的材料各有不同,包括难熔金属及其合金、金属间化合物、碳/碳复合材料、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等。目前,在科技领域使用度高且被人们熟知的材料主要有两种:钛与钛合金、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

(一)钛与钛合金

钛可以构成不同的晶体,化学家将它称为同素异构体。当温度低于882℃时,钛在微观下呈现的是密排六方晶格结构,我们称其为α钛;当温度高于882℃时,钛原子呈体心立方晶格结构,我们称其为β钛。当温度升高时,钛原子可以通过改变原子间的距离以及排列方式(即上文当中的α、β两种晶格结构)来保持稳定。

钛合金指的是在钛的基础上加入其它元素组成的合金,在整个高温合金领域中,占有特殊的地位。金属原子之间存在着金属键,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将金属原子束缚在一起,因此,大多数金属的熔点都显得极高。而在钛合金的制作过程中,某些金属键遭到了破坏,这就使钛合金的熔点低于纯钛。那么,为什么我们普遍用钛合金来制造宇宙飞船的“防火衣”,而不选用纯钛呢?事实上,纯钛的硬度很低,若将其用于航天工业中,那么飞船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就会被迎面击来的空气粒子打成“畸形”。为了保障飞船和宇航员的安全,科学家选择了钛合金。

(二)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

除钛合金外,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也是常用的“防火服”材料。这里的“陶瓷”指的可不是日常的陶瓷餐具。宇宙飞船“防火服”所用的陶瓷,是一种新型的复合高温陶瓷。这种新型复合高温陶瓷大概有三厘米厚,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与大气直接接触的外层是高辐射陶瓷材料,而内层则是导热系数非常低的耐高温陶瓷纤维。

只有高性能的耐高温材料,才能更好地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我国航天计划的成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们能打造出更安全、更美观的“防火服”。(郑斌)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