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游戏: 电子游戏玩出新境界 脑力体力齐锻炼

2016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还记得小时候坐在电视面前,手端游戏手柄,玩着小霸王插卡游戏机的你吗?当年的“小霸王”游戏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火热的体感游戏。

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一名观众正体验体感游戏。(新华网凌纪伟 摄)

什么是体感游戏?

据人民网介绍,体感游戏(英文:Motion Sensing Game)是一种用身体去感受的电子游戏。与传统意义上的主机游戏相区别的是,体感游戏突破了以往单纯以手柄按键输入的操作方式,而是通过改变肢体动作进行操作的一种新型电子游戏,其代表游戏有Wii的网球游戏、Iphone的保龄球游戏以及PlayStation Move上的Motion Fighter等。

从最开始依靠计算机键盘输入,到后来通过外部手柄或操作台完成电子游戏操作,电子游戏输入设备的演变为体感游戏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时至今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玩家提升游戏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致力于更加专业化的游戏输入设备与大型街机游戏项目的策划与开发。

表现形式丰富多样

根据中国经济网报道,iResearch于2015年发布的《中国主机体感游戏研究报告》显示,现有市场上常见的体感游戏设备主要包括虚拟现实头盔、各类体感手柄、体感踏板和动态捕捉摄像头等,其中,虚拟现实头盔主要应用于视觉范围的体验;各类手柄和体感踏板主要应用于触觉、手部和脚部动作的体验;动态捕捉摄像头则针对玩家的全身动作,因此对游戏环境的要求也较高。据该报告总结,体感手柄精度高、反应快,动态摄像头无需手柄、监测范围大,体感游戏设备数量多且品种丰富。

超越游戏的体验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里安装体感游戏机。体感游戏不仅可以让人们收获更加真实畅快的游戏体验,与传统“静坐式”的电子游戏方式相区别的“全身参与”模式,更是将室内运动和游戏相结合,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运动锻炼。

除此之外,体感游戏对于特殊儿童的智力开发、脑力锻炼、身体协调性锻炼等也能起到积极的效果。(周璟瑜)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