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助手: 风趣又贴心的“全能小秘书”

2016年08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工作界面。(余悦供图)
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工作界面。(余悦供图)

随着科技的迭代升级,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便捷,智能语音助手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苹果公司发布的语音助手Siri最为知名。你可以向这些智能语音助手提出任何问题,它们的回答既风趣又机智,就像一个常伴你左右的、兼任“段子手”与百科全书的“全能小秘书”。

语音识别+人工智能

据《科技日报》报道,智能语音助手主要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人们的问题,提供建议,执行指令,这是对互联网服务的一大扩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主要包含两大内容:语音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这两项技术将语音识别和语义识别相结合,在用户下达语音指令到设备识别并处理指令的全过程中,实现了设备“听见”、“听懂”及“做出回应”的目标。

举例来说,当你向智能语音助手表达任意一段语句时,它会根据语境或历史对话对该段语句进行分析,并通过与云计算网络的对接,实现智能化的回答与操作。

相关产品

作为智能语音助理界的“前辈”,Siri不仅可以理解人类的自然语言,还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独具个人特色的回应。Siri的工作模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工程师与企业家们所采用,许多科技巨头也相应推出了自己的语音助手。2012年,谷歌发布了自己的语音助手Google Now;2014年,亚马逊发布其家庭助手Echo;2015年,百度推出了智能机器人度秘;2016年5月,Siri的创始团队开发了新版语音助手Viv。

未来发展

随着语音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智能语音助手的使用也将会更加普遍。不难想象,当你来到一家餐厅,你的语音助手将根据你的口味和餐厅特色为你推荐菜品;当你走进一家服装店,语音助手可以依据你的身材、爱好以及气候状况为你搭配服装;当你超额消费时,你的语音助理会适时对你进行提醒和劝导。在不久的将来,智能语音助手的普及和其功能的完善,将会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便捷、美好。(周璟瑜)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