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流言破解系列报道】

吃黑色食物会变黑? 这是谣言你别信

2016年08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家里的老年人常对我们千叮咛万嘱咐:有伤口千万别吃酱油别喝咖啡,否则会留下黑色的疤痕;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也不要吃颜色深的食物,否则宝宝皮肤会变黑……诸如此类的忠告,虽然让人半信半疑,但思来想去,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照做为妙。可是忌口忌了几个月,为什么愈合的伤口还是比正常肤色要黑?宝宝的皮肤也没见白呢?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还是先从人类肤色的根源说起。众所周知,遗传因素是决定肤色的根本原因。一般情况下,白种人夫妻只会生出白皮肤的孩子,黑种人夫妻只会生出黑皮肤的孩子。而决定肤色的基因则是人类长期受到生存环境的影响的结果。黑种人由于生活在热带地区,阳光充足,紫外线强烈,皮肤产生黑色素正是为了起到保护作用,就好比人类为避免皮肤受到伤害而在皮肤表面合成了一层“防晒衣”。黑种人长期接受紫外线的照射,需要大量生成黑色素才能有效保证皮肤免受阳光的侵害。相反,白种人起源于寒冷地区,紫外线相对较弱,因此不需要大量合成黑色素。相比之下,作为黄种人的中国人的肤色介于黑白之间,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黑色素多皮肤就黑,黑色素少皮肤就白。

除了不可改变的先天因素外,后天影响难道就指的是“黑色食物”吗?前面提到,黑色素是决定肤色的主要原因。而人们皮肤中的黑色素则来源于一种名为“酪氨酸”的氨基酸,这种氨基酸本身就存在于人体内,可在体内自己合成。当皮肤受到紫外线照射的时候,体内的酪氨酸酶会被激活,从而推动酪氨酸反应生成黑色素。这样说来,深色的食物是不是富含能生成黑色素的“酪氨酸”呢?其实不然。以酱油为例,酱油中的确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这是因为酱油是由大豆发酵而成的,大豆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丰富,但却与酱油的颜色无关。而且,鱼肉、鸭肉、牛肉等肉类中酪氨酸的含量比酱油要高很多。所以,皮肤黑不黑与食物的颜色没有直接关系。

(来源:新华网)

看到这里,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地吃酱油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愈合的伤口要比正常皮肤的颜色黑呢?在排除病理因素的情况下,新长出来的皮肤由于比较娇嫩,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为了避免这种伤害,皮肤就需要合成更多的黑色素来抵抗紫外线,因此看起来就会黑一些。要防止伤口的皮肤变黑,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避免接触紫外线。除此之外,一些能够加快黑色素代谢或者阻断黑色素生成的物质,如维生素C,也有一定的美白作用。(程珺洁)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