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流言破解系列报道】

谣言破解:焦糖瓜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2016年08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焦糖瓜子在市场上的迅速走俏,消费者对其的评价也开始出现负面的声音:“焦糖瓜子有毒”、“焦糖瓜子吃了会变笨”、“瓜子里有虫子”…… 一时间,孰真孰假,难以分辨。那么,焦糖瓜子是否真如传言一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呢?

(图片来源:央广网)

扬子晚报记者经走访发现,想要炒制出不同口味的瓜子其实并不难,关键要看在炒制过程中使用什么样的添加剂。

经调查,记者发现有些无良商家觊觎焦糖瓜子的广阔市场,为了节省成本,在炒制过程中,不使用焦糖、红糖等原料,而是在瓜子中加入了各种自己调配的添加剂,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色素、明矾和滑石粉。

色素可以仿制出焦糖瓜子的颜色,明矾可以使瓜子不易受潮变软,而工业用的滑石粉则可以让瓜子表面看起来更光滑、更好看。据北京晨报报道,明矾中的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一旦摄入量过多且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其就会淤积在器官内,侵害人体健康。

自此,真相大白,焦糖瓜子只是帮假冒伪劣瓜子“背了黑锅”。那么,在购买焦糖瓜子时,广大消费者应如何挑选呢?

首先,应尽量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焦糖瓜子。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先弄清楚关于瓜子的产品信息,包括其生产日期、保质期、原料及配料等,一定要警惕“三无”产品。

其次,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可通过商场、超市、企业官方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

最后,切记不要贪小便宜。与其他瓜子相比,焦糖瓜子炒制成本相对较高,制作工艺也更加复杂,所以焦糖瓜子势必会比普通瓜子价位高一些。大家在面对低价销售的焦糖瓜子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瓜子。(顾玲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