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汽车配置智能化 让城市交通更安全

2016年08月05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4月15日,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在河北境内的高速公路上以无人驾驶模式行驶。 (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高架桥与高速公路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在过去,城市主干道路的最高限速为60km/h,而现在,如果在高架桥上行驶,最高限速已提至80km/h。但在车速限制放宽的同时,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人们期望通过机动车辆的智能化来提高城市交通的安全性, 于是,“智能汽车”的概念应运而生。

目前,一些智能化功能已被应用于一些高配置的汽车当中:GPS定位,实现导航与定位功能;智能驾驶,辅助安全行车;防碰撞系统,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智能黑匣子,记录事故发生前驾驶人员操作车辆的全过程;智能轮胎,根据行驶环境的温度和气压,使轮胎保持最佳运行状态;智能钥匙,助车主自动开锁落锁;智能空调,自动调节车内空气环境;智能玻璃,根据光线条件自动控制车内明暗;智能安全气囊,针对不同乘客提供有效保护……据《郑州晚报》报道,河南护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自主研发了一套“护航汽车智能紧急刹车系统”。这套系统具有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不受昼夜影响等优势,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智能巡航、主动防撞和事故追忆功能。《人民日报》前不久亦报道了长安汽车的智能汽车技术。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告诉记者,该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分为预警、单一功能自动化、集成式半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全路况自动驾驶5个阶段。针对其中的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技术,长安汽车计划于2019年将其投入量产。

不过,智能汽车距离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或许还有一些距离。据新华网报道,原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曾列举出智能汽车发展中所遇的四大瓶颈: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统筹规划跟不上智能汽车的发展规划;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间的合作模式尚不清晰;中国道路的环境复杂;智能汽车的核心开发技术缺失。

尽管如此,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随着人们对汽车的舒适度、功能等各方面的追求越趋高层次,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将会越来越高,智能汽车也将很快得到普及,从而使更多人,尤其是年老和有肢体残疾的人士,享受到智能汽车带来的便利。(程珺洁)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