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生活常识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野外生存 学会特种兵的“独门管饱”技能

2016年08月02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城市生活的快节奏,使越来越多人的爱上了野游,原因之一便是可以享受自己动手带来的乐趣。但野外生存可不是过家家,动身前掌握一些基础技能十分必要。今天就让特种兵们来教授大家他们独有的“野外管饱”技能。

管饱第一步:采捕食物

在野外,一旦发现自己余粮不足时,不免会感到担忧。充足的食物来源是我们在野外生存的基本保障,如果发现带来的食物不足,则要想办法获取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在野外猎取可食性动物要掌握一条原则、两个要点、三种方法。

一条原则:将精力放在较小的动物上,因为猎捕大型动物非常费力,而且比较危险。

两个要点:了解动物的栖息地、掌握动物的生活规律,一定不能贸然行动。

三种方法:猎杀、诱饵、陷阱。前两种方法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学习,而且不太适用普通人。因此,我们重点了解“陷阱”这一捕杀动物的方法。首先,你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来布置陷阱。所谓合适,即该地有动物活动的痕迹。其次,你需要伪装你自己的气味,防止被精明的动物们发现。此时,你可以考虑用烟熏掩盖气味、泥土掩住手等方法来将自己隐藏起来。以上步骤完成后,你就可以布置陷阱了。“绳套陷阱”是最简单的,只需要做一个套索,当动物经过时将套索锁紧,就能够获得猎物。

管饱第二步:食品加工

获得实物之后,便要想办法解决煮熟食物这一难题。军队中,有一个独门做饭技巧,那就是无烟灶,它是野外单兵最简便实用的炊事用灶。只需要一把小铁锹,在五分钟内就能搭建好无烟灶。具体原理其实就是挖坑垒土,增加隐蔽性,同时还能扩大散烟面积。

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多加注意。

首先要注意的是地点的选择。在野外,并不是随处都可以生火的,它至少得满足三点要求:一是不会引起山火,即离火源中心至少1.5米的圆圈之内没有任何易燃物,同时地面的草也已清理干净;二是离水源近,但又不会污染河水;三是不会有野兽出没。

选择好地点后便进入“挖坑”阶段了。具体步骤如下:先挖一个能让一个人蹲下或者坐下方形坑A,在距这个坑两个手掌长的地方再挖一个小一点的坑B,大小能架住锅子为准。然后从底部将两坑贯穿,把所有挖出的土堆在A坑周围用于挡风,在B坑口上方向后延伸挖三道浅沟做烟道,烟道要高于炉口15到20厘米 这样方便出烟。然后把锅放在B坑口,并用土把锅边和洞口间的空隙填死,用树枝、麦秆之类的东西将烟道上方盖起来,上面盖上土,按照“锅边密、远而疏”的方法将烟道隐蔽好,将引火物从一号坑底放入B坑内,这样就可以加柴做饭了。

管饱第三步:食物储藏

花费一番时间和精力才获得的珍贵食物,千万不能轻易浪费。在食物储藏上,一不可以将储备的食物置于直射的阳光下,二要避开喜欢腐食的小动物。如果有可能的话,可采取风干、烟熏、高温烹调后低温密闭保存等方法来贮藏食物。(陈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