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如何处理动物咬伤 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2016年08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果不慎被动物咬伤,不管是野兽还是家养宠物,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采取科学、正确的方法处理伤口,一定要根据不同种类的动物而定。

(图片来源:人民网)

蜂类蛰咬

首先要判断蜂刺是否残留在体内,如果没有,皮肤一般会局部红肿,略有疼痛感,几个小时后会自行消失。如果伤口中心有小黑点,则表示蜂刺仍未拔出,很可能会引起局部化脓。拔蜂刺时,应先用小针挑拨,蜂刺拔出后,用胶布粘贴。注意力度大小,切忌用力挤压伤口。

毒蛇、蜈蚣等咬伤

一旦被有毒的动物咬伤,应马上用弱碱性溶液(如肥皂水)清洗伤口,全身症状明显者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处理。如果被毒蛇咬伤,切记不要根据毒蛇的大小来判断伤势,以免耽误救治,幼年毒蛇喷射的毒液与成年毒蛇其实相差无几。蛇类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类,除非是受伤了或被激怒了。一旦被咬,被咬者应立刻远离被咬地和肇事毒蛇,以防毒蛇再次发起攻击。 

施救者也应保持镇静,让伤者平躺,如果被咬处位于手指,手臂,则需要摘除伤者佩戴的戒指、手镯等,然后将手臂放置低于心脏的位置,第一时间用冰袋冷敷。在送往医院之前,切勿随意为伤者吸出毒液,也不要让伤者进食或饮用饮料。如果条件允许,可在第一时间隔着塑料薄膜(如保险膜)吸出毒液。

猫科及犬类咬伤

大家都认为狗比猫更喜欢咬人,殊不知,被猫咬伤,伤口一样容易感染。如何处理猫科及犬类动物的咬伤,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是被健康的猫或狗咬到,被咬者的咬伤处没有出现皮肤破损,则可当作小创伤来处理,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涂抹些许链霉素乳膏以防感染即可。如果咬伤处出现皮肤破损,刺伤,撕裂,流血等,则需先用干净的毛巾压住伤口止血,然后前往医院进行处理。如果是被疑似携带狂犬病毒的猫或狗咬伤,则应在被咬伤的第一时间内前往医院,注射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如果离医院较远,则需要立刻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可先用清水或醋冲洗被咬处,切记不要用纱布包扎伤口。(谭路)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