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发电——低碳环保的新型发电方式

2016年08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的能源需求不断地增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煤炭开采量达36.8亿吨。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不足和全球能源安全问题的影响,我国在能源问题上面临着人均资源少、能源消耗量大的巨大挑战。

能源问题引发关注

能源问题不仅仅出现在国内,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国际范围内,化石燃料发电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已开始引发人们的关注,化石燃料储备的减少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如何应对能源问题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的思考,对新能源及绿色能源的开发成为了人们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其中,“道路发电”作为一种新型的发电方式,为能源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

“动能”变“电能”

利用道路进行发电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压电技术。这种技术是基于汽车通过减速带时因受摩擦力而强制减速的原理,将压电传感器铺设于路面的减振层中,对车辆在经过时所产生的振动能量进行收集,并通过电力装置将其转变为可以加以利用和储存的电能。

(图片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以色列技术研究院的一家下属公司对这种将汽车在运动状态下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的道路发电形式进行了研究。其方法是在普通路面的沥青中植入大量的压电晶体,通过汽车驶过时产生的能量来发电。据估算,通过这种发电方法,一公里的路面大约能产生100-400千瓦的电力。

“太阳能之路”

另一种方式则是采用光电技术,通过太阳能发电。

基于这种方式,美国一家名为“太阳能之路”的绿色能源公司计划开发太阳能道路。他们计划将开发出的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城市公路、人行道,或郊外的高速公路中,再在太阳能电池板上铺设高强度的高分子透明塑料板。这些道路中还安装了一些发光二极管,它们构成了可以在阴天或夜晚亮起的道路标志。道路中还有一些电热丝,天寒地冻时,它们能利用太阳能加热路面,有效防止道路结冰或积雪。

重要价值

与传统的发电方式相比,道路发电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在缓解能源问题的同时,既不影响汽车正常行驶,也不额外消耗能量,更不会造成污染,符合低碳环保的新理念。

(图片来源 新华网)

1.充分利用道路资源

近年来,我国公路建设迅猛发展,道路资源的合理利用也越发重要。据新华社报道,6月1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全国公路养护工作会议上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万公里。如今,随着各式各样的道路发电系统的诞生,利用道路上的能量进行发电的方式,充分利用了道路上的“闲置”能源,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使道路发挥更大的作用。

2.减少道路电能消耗

为确保交通安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公路隧道等都需要大量的路灯照明,其耗电量惊人。道路发电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在使汽车和行人在道路上正常通行的同时,也保障了道路用电,如路灯、信号灯、指示牌等,大大减少了道路上的电能消耗。同时,清洁能源的应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煤炭等发电所需的不可再生资源。

作为一种新型发电技术,道路发电尚未进入大规模推广利用的阶段。但毫无疑问,这种低碳环保的发电方式成功地为能源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从长远来看,也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周璟瑜)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