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流血”, “树妖”来了?

2016年07月29日15:0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树“流血”, “树妖”来了?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被非洲大陆孤立1800年的索科特拉岛上,有上千种其他地区不存在的稀有动植物,因此被誉为“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其中外形最奇特的,莫过于岛上的龙血树,其枝叶异常集中茂密,树冠看起来就像外星飞碟一般,其树皮一旦被割破,就会流出殷红的汁液,如鲜血一般。

  在电影里,我们常常会看到“千年树妖”,它们就像人一样,被砍之后可以流出血液。名著《三国演义》中写过曹操为修建宫殿派人砍古树,但几个人都砍不动,曹操于是亲提大刀砍之,结果古树喷出鲜血,吓得一代枭雄冷汗直流,狼狈收手。近日,网传重庆市也出现了一棵“吓死曹操”的“流血”大树。究竟大树为什么会“流血”,难道真的是“树妖”现世吗?

  大树被汽车撞伤“流血”?

  据一名网友爆料称,重庆市一棵大树被一名司机不小心撞了一下,有一道划痕,没想到才过了不到几秒,这棵大树竟然流起了血。

  据撞上大树的司机陈先生说,他才刚刚拿到驾照,第一次真正开车上路,不小心驾车划到了路边的行道树,他将车子停在一旁,下车查看车子的刮伤状况,没想到,竟瞧见一旁被撞伤的大树正在流血。

  记者看到了网上流传的关于这棵“流血”大树的视频,视频显示这棵大树约有四五米高,枝桠繁多,直径约30厘米,外观和普通的树没有什么区别。

  视频中有人用小刀,轻轻划伤这棵树的表面,树皮包裹的红色树干逐渐显露出来,几秒钟之后,树干流出了一种红色黏稠的液体,乍一看和血的颜色一模一样。

  “流血”的树真是“妖树”?

  树木为什么会“流血”,难道真的是大树修炼成精了?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李明巧和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杨忠岐。由于没到现场查看,两位专家对此持谨慎的态度,但他们也指出,一般树木在损伤后流出的树液是无色透明的,一些树木则会分泌黄色、白色的液体,如橡胶树。而有些树木则会分泌殷红的液体,像龙血树,树皮一旦被割破,就会分泌像血一样的液汁。

  据传,古时巨龙与大象交战时,巨龙的血洒在大地上,后来从洒有巨龙鲜血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便是龙血树。当龙血树受到损伤时,它会流出深红色的像血浆一样的黏液——这种黏液在传说中被认为是龙血,龙血树便因此而得名。

  实际上龙血树流出来的既不是“龙血”更不是“人血”,而是一种树脂。李巧明表示,当龙血树的表皮受伤时,会产生一种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受到微生物的作用,就会形成红色的类似血块的凝结。实际上这是龙血树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龙血树树身受到伤害时,从破损处溢出的红色脂液便将伤口严严实实地敷住,使破损处慢慢自愈。“作为单子叶植物中的特殊类群,龙血树的韧皮部能进行次生生长。”

  “放血”成就千年“活化石”?

  龙血树原产于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全世界共有150余种,中国约产8种。它是一种单子叶植物,树干灰白,绿色的叶子像锋利的长剑密密地插在树枝顶上。杨忠岐告诉记者,龙血树属龙舌兰科,在我国主要生长于海南、广东、云南等地。它生长的十分缓慢,几百年才能长成一棵树,几十年才开一次花,因此十分珍贵稀有。

  这种植物在白垩纪恐龙时代就已经出现,由于其具有“放血疗伤”的自我防护功能,使它得以“长生不老”,被誉为植物中的“活化石”。虽然树木界的老寿星并不鲜见,例如红杉、猴面包树、澳大利亚桉树等均可活到4000多岁,“世界爷”巨杉已活了5000多岁,但它们在龙血树面前都还算是小字辈。

  1868年,著名的地理学家洪堡德在非洲俄尔他岛考察时,发现了一棵年龄已高达8000岁的龙血树。该树高18米,主干直径近5米。可惜发现时这棵龙血树已被大风暴折断了主干。也正因为它被风暴折断了主干,洪堡德才能通过其树干断裂处的年轮知道其准确年龄。这也是迄今为止人类知道的最高寿的植物。

  龙血树的“血”竟是疗伤灵药?

  龙血树的“血”不仅可以给它自己疗伤,还可以给人疗伤,其树脂就是提炼名贵中药——“血竭”的原材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誉之为“活血圣药”,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的良好功效,既可内服,又可外用,是治疗跌打损伤、活血、止血的特效药。与“云南白药”相齐名的“云南红药”,以及著名药品“七厘散”的主要成分都是血竭。在Discovery的《荒野求生》节目中,主持人贝尔·格里尔斯,也多次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寻找龙血树来为自己治疗创伤。

  据专家介绍, 尽管血竭在我国传统医学上沿用至少有1500多年的历史,但在1972年以前未发现国产龙血树时,我国所用血竭一直靠从东南亚和非洲进口,价格十分昂贵。1973年,柬埔寨龙血树首次在我国滇南勐连、沧源、勐腊等县被发现,为我国的南药生产增添了一个新的本国原料品种。

  除了活血之外,龙血树的“血”还能治疗腹泻、发烧、痢疾等疾病,并对病毒造成的口腔、胃肠溃疡,喉咙痛等均有疗效。此外,由于这种树的树脂是一种很好的防腐剂,古人还用它来保藏遗体,以及用作油漆的原料。

(刘垠)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