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中的高端家居生活,你也可以拥有

2016年07月29日13: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看过美国科幻剧《传世》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剧中人物的智能之家。剧中人物的家中都一位隐形的“管家”,主人可以通过语音交互与“管家”对话,智能化地控制家里的各种电器设备。更为神奇的是剧中浴室的玻璃镜,它可以弹出界面实现网络就医。而现在,这些剧情已不再是纯粹的科幻。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与普通家居相比较,智能家居不仅具备基本的居住功能,还可以实现信息的智能交互,即使人们不在家中也能够查看和控制家居的相关设备,便于人们有效合理的安排时间,提高人们生活的舒适度。智能家居的设计是为了让家居环境更舒适、更安全、更环保、更健康、更便捷,而物联网的发展使得现在的智能家居系统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化和个性化。智能家居的主要功能集中在智能照明控制、智能家电控制、智能安防等。随着人类应用需求和住宅智能化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智能家居系统已经拥有了更加丰富和更加人性化的内容,例如网络接入、消防报警、防盗报警、煤气泄露探测、远程抄表、紧急求助、远程医疗诊断及护理、室内电器自动控制管理及开发、网上教育、股票操作、视频点播、付费电视等等。

图片来源:新华网

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智能所所长徐静认为,智能家居与智能制造紧密相连,推动智能家居企业和行业的变革对实现中国智能制造意义重大。智能家居的出现,不仅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也带动了许多其他行业的发展。由于智能家居系统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现代生活,它也已经成为房地产商追逐的热点。而对于智能家居技术本身来说,也在不断朝着更加规范、更加人性、功能更加多样、设备更加小巧、成本更加低廉、设计更加环保的方向提升。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以及个人健康意识的加强,除了以上提到的一些主流功能外,智能家居不只是改变家电的使用方式,更是方便了人们注重健康与平安的强烈需求。一些先进的智能家居系统中还融入了影像与感测技术,可以实现居家健康监测的功能,并且这些健康数据还可以与移动设备同步,以方便人们记录和追踪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信息,做到对健康和疾病的心中有数。

智能家居作为家庭信息化的实现方式,已成为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个人、公共服务以及政府需求来看,发展智能家居产业的迫切性已经逐渐凸显出来。相信不久以后智能家居就会如互联网一样遍布平常百姓家。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