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花盆:开启绿植养护新时代

2016年07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盆生机勃勃的绿植,能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美好。但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因为忙于工作或经验不足,从而任由绿植枯萎。然而,智能花盆的出现,或许能够帮助这些“植物杀手”,让他们不再“滥杀无辜”。现在,不妨让我们来见识一下智能花盆的各种“狂拽酷炫”的技能吧!

会自动浇水的花盆

近期,文汇报报道了高中生周浩冉设计的创意生活用品——花卉自动给水装置。有了这个创意十足的花盆,不管你是一个忙忙碌碌的上班族,还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粗心族,都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植物枯死的惨剧了。

该装置之所以能自动浇水,是因为其利用了大气压强的原理。整个装置简单易操作,只需利用废弃饮料瓶、细软管和吸水无纺布,大家便可自行制成——在花盆底部的漏水孔处塞入具有较好毛细效应、耐腐蚀的织物,并将织物的一端塞入花盆内的土壤中,使之与土壤紧密接触,另一端则放在花盆的底盆内;在饮料瓶盖上钻一个孔,并插上软管,向瓶内注水后将瓶倒置,使其通过软管与花盆底盆连接,这样,伸入底盆的织物就会将水吸到花盆的土壤里。根据水分能在土壤中自动扩散、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持水量时毛管水停止运移的原理,这个装置能自动根据土壤湿度的变化调整给水量的多少。

用手机控制的花盆

经常忘记给植物浇水的人们时常会幻想:如果植物“口渴”时能自行向我发送提醒,那该多好。巧合的是,智能花盆“Planty”就是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设计——它能让植物“开口说话”。

据科技日报报道,Planty内置多种传感器,能监测土壤、温度、光、水等多种因素的状况。花盆内部还有储水器、LED灯等装备,它们通过WiFi与手机App连接。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时刻关注植物的温度、湿度等生长状况。当植物需要光照或水分时,花盆便会向手机推送通知,当花盆储水量不足时,手机也会收到“警报”。

和主人互动的花盆

设计出一个能与主人互动的花盆——这个创意来源于布鲁内尔大学的毕业生娜塔莉·金。这款智能花盆名叫Tulipe,它能让主人知道,植物的生活环境是否正常。

这款花盆带有一个电子基座,当植物的生活环境一切正常时,这个基座会亮起绿灯;当植物缺水,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或是光照太强或太弱时,指示灯就会显示为红色。每当红灯亮起的时候,盆栽的主人就要小心了,这说明植物的生存状况不佳,需要主人的悉心呵护。

这位22岁的设计师说,她之所以产生这一想法,主要是受到自己因年迈而视力下降的祖父的启发。

“当主人看到底座红灯亮起时,就可以通过浇水、改变温度或改善光照条件等措施去拯救心爱的植物,直到底座绿灯再度变亮,盆栽内的植物就转危为安了。”娜塔莉介绍说。(顾玲玉)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