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要来“瓜分”天下啦!

2016年07月2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智能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机器人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原来的机器人只能进行机械行动,而现在它们“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要颜值有颜值、要智商有智商、玩得了高科技、打得了亲情牌……智能机器人“瓜分”天下的时代,离我们不远了。

众人与佳佳合照。(图片来源:人民网)

女神机器人“逗你玩”

说得了段子,卖得了萌,拥有超高智商……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的国内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凭借能与真人媲美的“高颜值”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女神机器人不仅肤白貌美,还能阅读电器说明书、进行简单的逻辑推理、烹制早餐、清洁扫地等,甚至还成功担任了首届“机器人春晚”的唯一主持人。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机器人,佳佳初步具备人机对话及理解句意、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整体匹配的功能。即使要在复杂的大范围动态环境中活动,只要借助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她就能行动自如。

“表情识别和表情推理是最大的技术难关,”中科大教授陈小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的表情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在说话时可能有很多表情,很多种心绪,正常人可以通过常识捕捉到其中的不同,但这对机器人而言,则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运算。不过,佳佳的诞生还是有效地使交互机器人更加生动和亲切,在你无聊的时候,还能“逗你玩”。

机器人也过“老师瘾”

对老师们来说,机器人参与阅卷绝对是天大的福利。传统阅卷,尤其是中高考阅卷,既耗时又耗力,为了减小人工误差,还会出现三评卷、四评卷等人力成本极高的场景。但是,若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卷面进行分析,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

由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测评机器人“准星智能测评及学习平台”就过了一把“老师瘾”,它不仅可以实现数学领域学生答题笔记的采集,还能完成人工智能自动阅卷、学习诊断分析等。

无独有偶,同样处于人工智能研究前沿领域的科大讯飞也研发了“阅卷机器人”——智学网。它不仅实现了语音与文字的识别、合成与分类,同时也具备智能批改、全科阅卷、资源库自动建设、全科成绩报告等产品功能,可谓是真正具备了“人工智能”。

机器人保姆。(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机器人也是“小棉袄”

随着老龄化趋势走高,我国老年人的比例不断上升,这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机器人“保姆”应运而生。

在最新举办的中国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上,多款智能养老机器人赚取了大家的眼球。它们可实现老人看护、健康监测、智能家居、亲子教育、远程监控、防盗报警、可视电话、医疗保健、商品信息、家政服务、娱乐健身、智能声控及OTO商品服务等功能。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最先将智能机器人投入到养老看护的实际应用中。这些名叫“阿铁”的新成员在老人中很受欢迎,成为了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它们由杭州的一家科技公司研发,身高0.8米,重15公斤,充满电后可待机72小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或机器人外壳的触屏指挥机器人为老人提供服务。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赵胡明在接受浙江日报的记者采访时说:“‘阿铁’的出现,有利于减轻管理压力和人力成本,能促使护理服务走向精细化。”(顾玲玉)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