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会让小腿变粗?这个说法并不绝对

2016年07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跑步逐渐成为风靡朋友圈的一项时尚运动。马拉松、约跑、毅行,这些运动形式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魅力。但是不少人,尤其是爱美的女性,却对跑步有很大的顾虑,她们认为跑步会让小腿变粗,因此,即使知道跑步的好处,她们却不得不忍痛与跑步告别。跑步真的会让小腿变粗吗?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达到锻炼效果,又能避免小腿变粗呢?今天,这篇文章将为你揭晓答案。

“跑步会让小腿变粗”并不绝对

一般情况下,只要你的跑步姿势正确,运动强度适度,跑步并不会让你的小腿变粗,但也不排除少数女性的小腿因遗传基因而天生粗壮的情况。浙江大学体育系教授董晓虹告诉大家,有些人在跑步过后发现自己的小腿和大腿马上变粗,那不过是腿部因锻炼而充血,致使肌肉膨胀而已,过十几个小时或几天时间,就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长期的跑步会小幅度增加小腿肌肉,因为该部位的营养吸收会在充血后变得更强。不过,和减掉脂肪的速度相比,腿部长肌肉的速度要慢得多。

资料图:毛线团公益跑团教练孙世怡(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让小腿变粗的罪魁祸首是不正确的跑步姿势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有种小腿变粗了的感觉呢?小腿变粗,主要源于不正确的跑步姿势。

杭州市健美协会秘书长、中国健美协会国家级健身指导员傅建陈提醒,跑步要穿合适的软底跑鞋,而且跑步姿势正确很重要。很多健身爱好者喜欢把跑步机的速度设定得比较快,比如,设为时速8公里以上。但根据经验,要想减脂,还是保持7公里左右的时速、将运动时间维持在35~45分钟比较合适。如果你稍微用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中长跑运动员的小腿都很细,马拉松运动员的小腿也都不粗,这就是长时间有氧运动的效果。短跑运动员腿粗,是因为平时通过各种训练加强腿部力量、增强腿部肌肉爆发力,进而导致小腿变粗。

不正确的跑步姿势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小腿跑步”,即用小腿肌肉的力量带动整个身体向前,而身体的其它部位没有进行配合。如果跑步者的人体体能下降,或者跑步时没有使用正确的跑步姿势,小腿就容易变粗。比如,有的跑步者习惯用脚尖跑步,这样小腿就容易疲劳,有紧绷感,让人感觉小腿在“长大”和“变粗”。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鸵鸟的跑步姿势,它会将大腿向前上抬高,用大腿来带动小腿。而在跑步时,如果仅让小腿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则是错误的跑步姿势,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小腿肌肉相当于在做无氧运动,而无氧运动又促使小腿肌肉变得更发达。小腿通过增大肌肉的横截面积来承受住身体自身的重量,从而达到自我保护的功能。当小腿肌肉增加,小腿围度也会增大,小腿也就变粗了。(李璐)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