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 美国民众对“人类增强”技术表示担忧

2016年07月27日10: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调查显示美国民众担忧“人类增强”技术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随着基因编辑、大脑芯片植入和人造血液等技术的出现,人类在未来变得更聪明、更强壮似乎不是梦想。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对这类所谓“人类增强”技术,比起兴奋,更多的美国人持担忧态度。

基因编辑有望降低婴儿罹患严重疾病的风险,大脑芯片植入有望改善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人造血液有望提高人类的速度、力量和活力,但它们都是新兴技术,尚未真正进入临床应用。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了4700多名美国成年人对基因编辑、大脑芯片植入和人造血液技术的看法。调查显示,对这三种技术分别表达“很担忧”或“有点儿担忧”的被调查者,分别占总数的68%、69%和63%。

只有约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使用大脑芯片和人造血液。而对基因编辑,愿意给自己的孩子使用和不愿给自己的孩子使用的人几乎各占一半,分别是48%和50%。

皮尤研究中心的卡里·芬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生物医学技术正在快速甚至加速发展,这在社会上引起了有关怎样使用这些技术以及何种用途恰当的争论。这项研究表明美国人大体上对利用新兴技术增强人类能力持谨慎态度。”

不过,许多美国人认为,50年后,这些技术将会变得很常见。比如,54%的被调查者认为,移植大脑芯片到2066年将成为常规,47%的被调查者预测基因编辑技术届时将会消灭几乎所有的出生缺陷。(记者林小春)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