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硕士生竟从麦田里掘出了“金子”

2016年07月27日10:0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这群硕士生竟从麦田里掘出了“金子”

  麦田里的王灵光

  中原大地素来是中国粮仓,从古至今,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农桑之业一直都被视为根本。在创业浪潮席卷的今天,IT、风投、互联网成为时代的宠儿,然而却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有高学历、高知识,又充满创意,却选择放弃都市生活,回到中原麦田里端起大碗茶,开拓一片新天地。29岁的王灵光就是这群“麦田创客”中的一员。

  2010年7月,当时还是河南农业大学一名学生的王灵光,不顾家人反对,在漯河市郾城区流转200亩地,建立现代农业高产示范基地,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农村创业。

  王灵光推出的“农业技术外包”经营模式,实现了农业技术与资金的优势互补,成为规模农业规划种植和运营服务专家。合作社免费的高产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服务,已覆盖土地5万多亩,辐射漯河、周口、南阳等4个地区。此外,王灵光带领团队开发无人植保飞机,已经承担超亿元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项目,打造农业技术外包和订单农业平台,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当时有人笑话我回家种地还夸口说创业,可我相信农民绝不是刨坑种地,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躬耕于田间地头的新型职业农民,是未来农业最先进的生产力。”王灵光说。

  王灵光这样的“麦田创客”,有文化、懂技术、学习快,实实在在地给农业生产注入了新活力。

  引入现代农业科技体系和经营理念,麦田创业不再是简单的规模化种粮,麦田创客们已经实现了从经营农业向服务农业的新转变。麦田创业的6年时间里,在王灵光的带领下,合作社不仅流转土地超过万亩,还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以及高产农业科技研究、应用与推广的“全链条”。

  河南省南阳市赵河镇以每亩800元地价流转了农民土地,由王灵光的德行丰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服务,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机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在合作社的指导下,赵河镇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并且建设了万亩连片吨粮田示范方。合作社的高产技术和农业科技服务改变了赵河镇的农业,其小麦平均亩产已达到了630多公斤,玉米平均亩产在620公斤,较过去稳定增产了近百斤。

  目前,王灵光已经组建了一支70多人的农业创业团队,其中30多人是硕士研究生,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7岁。“农业是年轻人创业的新蓝海,农业创客也将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生力量,是活跃农村经济、破解‘三农’难题的生力军。”王灵光说。

  (据新华社)(宋晓东)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