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现代生活更加多彩

2016年07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随着网络信息水平的不断提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工程”等名词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美国早在2012年就宣布将启动“大数据研发计划”,投资超过2亿美元以改进从海量和复杂的数据中获取知识的能力。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在的“两会”中提出要把发展“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文汇报》曾报道《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连网研究所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观点:在大数据时代之前,人们的决策和构建的制度大多建立在匮乏的数据基础上,而大数据时代体现在“更多”、“更乱”和“相关性”三个方面。简单地说,在过去网络还不甚普及的时候,人们在作出一些决策行为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更多地是凭借个人经验和直觉去做事。而现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将更加现实和准确。但是,大数据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缺陷。过去,我们手头上仅有的一些数据都是相对准确的,有参考价值的。而大数据由于信息量更多更大,信息品质参差不齐,并非所有的数据都有参考价值,因此相对过去来说,数据更加杂乱。这就是舍恩伯格教授所说的“更多”和“更乱”。而“相关性”,可以通过一个例子来理解:如果很多数据都表明,机器震动中出现某一微小的变化,就预示着这台机器将会出现故障,那么,我们就可以在机器出现这种变化时提前将零件更换,以避免机器因出现故障而影响使用,或者是造成进一步的严重损坏。这种“预测性的维护”既节约了维修的时间又减少了维修的花费,直接解决问题,这就是现象与结果之间的“相关性”。

(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今,大数据在社会生活和经济各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可以是基础性的资源也可以作为工具加以利用。在不知不觉中,它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思考的方式。

生活中,KTV的点歌机知道我们最爱唱哪几首歌;公交车站准确地显示下一班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手机APP可以预知前方哪些路段正在拥堵;超市打折,掏出手机扫一扫就知道商品是不是比网上更便宜;网上购物,数小时后就能送货上门;交通出行,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APP自动帮你计算哪种出行方式最快捷、路径最短;点外卖,可以选择最受欢迎的,好评最多的商家和食物。扫一扫可以验证商品的真伪;扫一扫可以知道商品在不同商店的销售价格;扫一扫可以追踪包裹的运送进程……大数据一直在我们身边。

在工作中,企业数据统计可以反应企业事物的面貌以及发展规律;销售数据分析能够实现对用户精准化、个性化的营销;传媒广告可以分析什么样的广告更加深入人心;酒店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房间;旅游公司可以为客户制定专属的行程。大数据告诉我们所属行业的平均工资;告诉我们哪些行业人才紧缺;告诉我们不同区域的楼盘均价……《中国青年报》在对“大数据”一词的解释中提到,美国谷歌公司甚至利用大数据做到了比政府的公共卫生部门早两周时间预告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

在学习方面,《人民日报》以《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变革 让教育发现每一个学生》为题列举了大数据时代的优势:一节课究竟是40分钟合理还是45分钟合理?同样是90分,两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就相同吗?同样的一套家庭作业,是否适合班级的每一名同学呢?通过大数据,可以对学生的整体学习状况和个体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细致的了解,从而有针对性地用以教育实践;在大数据时代,通过搜索的高频词还可以判断大部分人在学习上遇到的瓶颈在哪里,了解人们最关心的考试项目。

或许我们还没在意,但是大数据已经在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捷,更加多彩。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