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不准 让“抱怨”先飞一会儿

2016年07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2016年3月22日,河南省温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小学生讲解百叶箱的作用。(徐宏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夏季强对流天气频发,虽然说天气预报偶尔“开小差”,但俗话说“有备无患”,大家还是应该关注天气预报,以便提前做相应的准备。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毅提醒大家,天气预报是滚动的、不断更新的,预报消息越新准确率越高,因此大家应该做个有心人,养成关注最新预报的习惯,尤其在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后,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目前国家气象中心发布的定量降水预报业务指导产品每天滚动发布3次,包括未来24小时时效内逐6小时累积定量降水预报、未来168小时时效内逐24小时累积定量降水预报,以及旬降水量预报、过程降水量预报等特色定量降水预报产品。

即便天气没有预报那么准,气象专家也呼吁大众在批评预报员之前让“抱怨”先飞一会儿,根据预报消息早预备、早防范,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出行等。(巩盼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