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流言破解系列报道】

手机辐射都能爆玉米了?纯属忽悠

2016年07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辐射都能爆玉米了?纯属忽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16日,磐安县尚湖镇上路研村胡林生正在炸爆玉米花。(孔德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谣言】

近日,网络上有则视频颇受人关注。视频中,几名外国人先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三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围住。当三部电话同时响起时,桌上的玉米开始膨胀并蹦来蹦去,最后成了“爆米花”。这段视频一经传播,人们便自然而然的将其与手机辐射联系起来,认为是辐射导致玉米受热膨胀。

【谣言粉碎机】

针对此传闻,人民网早已辟谣。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的研究生栾岳震告诉人民网“求真”栏目记者:“网上流传的手机爆米花视频是虚假视频,已被证实是某蓝牙公司为推销产品做的广告。”

小实验让谣言现原形

据浙江在线报道,爱吃爆米花的小汤看到上述视频后颇为兴奋,心想这可是吃货的巨大福利啊。于是他开始实验,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这个“奇迹”。他首先去超市买来一包微波专用的玉米,接着向周围的同事借了7部手机。爆米花行动马上开始!经过一番精挑细选,6粒大小相当、外形优美的玉米粒被放在7部手机中间。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同时打桌子上的手机,大家屏息等待那“嘭”声。结果却让大家失望了,持续几分钟玉米并无变化,再次实验依然如此。一个简单的小实验,立马撕开了谣言的虚假外衣。同时浙江在线也找出了让玉米爆炸的“幕后黑手”,那就是法国某蓝牙销售商。

让辐射走下“神坛”

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人们对身心健康逐渐重视的当下,很多人会闻辐射而色变。网上也总有一些与辐射有关的帖子被广泛转发,如《每天对着电脑4-6小时的人必看》、《你知道身边有哪些辐射源么?》等,这让每个人似乎都对辐射有了“相当专业”的了解。但是,你有思考过“我对辐射的印象是否准确”这一问题吗?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常提到的辐射,大多是电磁波,也就是电磁辐射。对于它,你可能感觉很陌生。但如果你知道太阳光就是电磁波,是否感觉亲切了不少呢。实际上,我们身边的几乎所有物体,例如杯子、床、书等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发出电磁波。也就是说,我们的生活已经被电磁波包围了。

所以“手机辐射爆玉米”这一传闻,进行一番科学分析你就知道它并不可能发生。玉米在微波炉里变成爆米花的前提是,加热的温度必须在200度以上。这样才能将玉米粒中的水分变成水蒸气,加上玉米体积不断膨胀,最后才会撑成爆米花。市面上的手机功率一般为30毫瓦,以如此微弱功率的几部手机放在开放环境中加热玉米到“引爆”,这不是天方夜谭是什么?(陈瑶)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