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在京实现 让交通更智能

2016年07月22日08:5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精细化管理让北京交通更智能

  天刚蒙蒙亮,停车场内的一列列车准时从休眠中自动唤醒,在完成自检后从车辆段徐徐驶出,开始按照时刻表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折返,而后自动清客、自动回库、自动休眠……基于第四代通信技术开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LTE-M),已经在北京地铁燕房线工程中得以实现。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市科委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之“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实施两年来,近140个项目以应用为导向,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核心产品研制及推广应用,为提升城市出行运输效率、保障“城市生命线”系统安全、形成应急救援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撑。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地铁路线——燕房线,已被列为“十三五”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国家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国内将有10条以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采用LTE-M技术。

  随着北京道路交通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有效提高,能够精准实现公交车辆到站距离和到站时间查询的“北京实时公交”,已覆盖611条公交线路和3.3万个站点;预计今年下半年,“公租自行车动态信息服务和诱导系统”将实现全市范围2000多个自行车网点6.7万个锁车器设备的动态信息服务;全市8000余公里道路具备了完整的三维数字化档案;多功能交通信号控制机的开发,实现了对交通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和自适应控制。

  张光连说,北京“城市生命线”实时监测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已基本实现对水电气热等示范企业的计划、调度、存量等运行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和整合,实现了对车辆走行部轮对、轴承、齿轮和转向架等关键机械部件的有效监测、诊断、预警和报警,具备了百米高层建筑高效消防救援技术能力。“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科委将组织如车路协同、城市生命线实时智能监护、科技为老等引领、先进、适用技术的攻关、集成,推动城市服务和管理的创新发展。(记者刘晓军)

(责编:余悦(实习生)、乐意)

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