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泥石流发生“套路” 泥石流防御要靠啥?

2016年07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17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路边房子地基被山洪冲刷悬空。(张术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我国是一个泥石流多发的国家,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甘肃和陕西南部又是风险极大的区域。对于泥石流,爆发后的自救很重要,但事前的防御更重要。

泥石流的爆发毫无规律可循吗?并非如此。我国泥石流的爆发大多受强降雨的影响,因此泥石流的发生与暴雨的发生一样,具有明显的季节性。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观察也不难发现,暴雨和泥石流大多集中在夏季的7、8两个月出现,发生在这两个月份的泥石流灾害约占全部泥石流灾害的90%以上。泥石流的易发生地必须具备山高、谷深、沟陡三大地形条件,以及山体破碎或地震多发等地质特点。

既然已经摸清泥石流发生的“套路”,那么在事前如何防御这一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首先是最大限度实现防护设施的完善,尤其是泥石流高发地区,包括抑制和疏导。所谓抑制,就是采取挡拦坝等类似设施,将泥石流中的水和泥沙岩块等固体物质分离。它多采用混凝土材料筑成,坝体上开有众多泄流孔,有的顶部还开过水槽。疏导则多采用导流槽以调节泥石流的流向,使泥石流分流或解体,最终减少通过灾区的泥石流流量和流速。一般在沟谷上游采取抑制方案,下游采取疏导方案。

其次是保持紧张状态。泥石流发生时间较为集中,在泥石流高发期间,政府应当多报道、多关注。群众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多收看电视和广播,随时保持防备状态。一旦得知所在区域将发生泥石流时,政府应迅速组织该区域的人员撤离,群众也应加以配合。同时这种紧张不能仅体现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对于易发生泥石流的区域,在建造房屋时需要格外注意。在选址时应尽量避开容易造成伤害的地段,在建造时应尽量修建抗震级别高的房子。

最后是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植物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植物的根还可以牢牢的将土壤“抓住”。其中草本植物防治水土流失效果十分明显,木本植物含蓄水源作用显著。(陈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乐意)

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