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泥石流怎么办?不要顺着流动方向逃跑

2016年07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17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暴雨山洪冲刷导致路基崩塌。(张术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湘西州古丈县近日连降大雨,7月17日上午又遭遇大到暴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并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什么是泥石流?碰到泥石流该怎么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为你解读。

什么是泥石流?

对于泥石流,我们应该不陌生。它是山区特有的一种灾害性地质现象,是降水(暴雨、冰川融化)后,在沟谷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沙、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固液两相流体,俗称“走蛟”、“出龙”等。泥石流往往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泥石流一旦发生,则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从而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泥石流的形成

泥石流的发生必须满足地形条件、激发条件和物质条件,三者缺一不可。地形条件是泥石流爆发的先决条件,断裂构造带,火山、地震频发地区,数年干旱或人类活动频繁而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极易形成泥石流;松散碎屑物质、水分的储量和源头则是滑坡泥石流发生的物质条件;而激发条件往往就是因暴雨、溃堤等造成的持续水流。

碰到泥石流怎么办?

在碰到突发性事件时,人们往往会过度紧张而导致大脑无法思考,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做出最明智的决定。而泥石流更是以其突发性和爆发力闻名,一旦爆发,将会以极快的速度从山谷中倾泻而下。因此在遭遇泥石流时,掌握一些逃生的小技巧很有必要。

【避灾场所】

如果泥石流发生时你身处室内,一定要想办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寻找安全场所迅速撤离。所谓安全场所,应该较大程度上满足以下几点要求:一是位于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二是选择较为开阔的地带防止被埋压;三是离家越近越好,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如果出现无法继续逃离的情况,也应该在最短时间内选择坚实的障碍物以保护自己。在选择避灾场所时还需要格外注意以下几点:千万不要前往土层较厚的地带,要选择地质坚硬的岩石地带逃生;千万不要在陡峭的山坡下面逗留;千万不要认为爬上树会安全。

【逃生路线】

灾害确实会让人慌乱,但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飞肯定是行不通的。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防止在逃生过程中出现灾难也很重要。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爬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顺着泥石流的流动方向逃跑。(陈瑶)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